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出租车里“讲”文明 文明窗口“亮”起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8 09:30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整洁的车容车貌、礼貌的问候语、热情周到的服务能让乘客从细微之处感受到城市的文明之风。记者了解到,目前宣城共有出租车999辆,从业人员2100多人。自宣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出租车行业广泛开展了以“品质提升、素质提升”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一手抓规范市场秩序,一手抓行业文明创建,有效树立了服务窗口的社会形象。

创建比拼氛围浓厚

5月初,在宣临出租车公司,宣临党支部将公司的党员召集起来,要求在文明创建中党员驾驶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党员示范岗”,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乘车服务。党员魏优启率先做出承诺:“我承诺不拒载、不绕道,文明、安全行车……”

除司机作出承诺外,宣临党支部书记陈真红也表示,将定期组织人员对司机的服务进行明察暗访,如果发现车容车况不佳、司机不文明服务等现象,会立即将其从“示范岗”、“文明服务之星”的评选中清除,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司机,公司将进行表彰。

不仅是宣临出租车公司,市区范围内所有7家出租车公司都签下了“军令状”,承诺“微笑多一点,怨言少一点;嘴巴甜一点,效率高一点;理由少一点,行动快一点;脑筋活一点,待人亲一点;火气小一点,肚量大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明创建中出租车公司之间也暗自较劲,相互比拼。“比车辆整洁,仪表端正;比斑马线礼让,遵章守纪;比营运服务中投诉少,争优质服务标兵。”亚夏出租车公司司机胡海森告诉记者,这样的“较劲”,也督促每一位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行车、文明载客,为创建工作加分添彩。

注重细节文明服务

在出租车司机朱钢的车上,记者看到“文明”的标签“贴”在车内的角角落落。

车内副驾驶座前张贴了禁烟和系好安全带标识,新制的坐垫套上喷印了文明宣传标语,副驾驶的座位上备有宣城文明旅游等宣传册,塑料垃圾袋和易拉罐制成的烟灰缸也可随意使用。朱钢向记者解释,乘客在车上如果有扔垃圾的需要,可以直接自取塑料袋。而对于习惯于在车内“吞云吐雾”的乘客,劝阻无效的话,有个简易烟灰缸收集烟头,总比乘客随手丢弃烟头文明得多。

说起如何为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朱钢告诉记者:“现在我市正在进行‘六乱’整治,自己在车上和乘客闲聊时,也致力于将不随地吐痰、不车窗抛物、行人不乱穿马路等文明创建内容宣传给每位乘客。自己也将继续注重安全行驶,把自己2年无道路安全行车事故、无交通违法记录、无诚信服务投诉行为的优秀记录保持下去。”

“拾金不昧汪传富”、“品德高尚茆翠云”、“见义勇为凌光新”、“的哥楷模钱富强”……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让市区出租车行业服务赢得了市民的称赞。一面面饱含感谢的锦旗,也源源不断送到了各大出租车公司。

市民胡光武感言,4月份自己在夜里打车去高速公路东入口,路途中出租车意外爆胎。就在自己和司机师傅焦急万分时,恰好碰到了一位叫孙育才的“的哥”路过。孙师傅看到后,不仅停下车帮忙,还将自己车内的备胎主动提供,这样的暖心之举让人很感动。

强化培训文明运营

“乘客上车,要说‘你好,请问去哪里?’”、“发现乘客遗留在车上的物品,应当设法归还或及时上交”。这是市运管部门组织出租车驾驶员培训的内容。为了规范行业服务用语,提升司机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运管部门每年都会对“的哥”、“的姐”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教育培训。

培训课程主要围绕文明服务、规范经营、安全行车要求等展开,突出对出租汽车营运服务中存在的“不打表、拒载、不主动出具发票、车内吸烟、打手机、随意调头、乱鸣喇叭、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教育。

今年4月18日,市运管局接到了一位女士的电话,女士投诉车牌号为皖P80XXX的出租车存在乱收费行为。接到投诉后,市运管局稽查大队迅速调查取证,调查属实后对该车司机进行了100元的处罚,并将此事计入司机质量信誉考评中。

“为切实提高市区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去年我市制定印发了《宣城市区出租车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奖惩办法》,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奖惩力度。”市运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法》从奖惩机制、实施内容、实施程序等方面对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不合格的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驾驶员将给予罚款、停运整顿处理,对表现优异的公司和驾驶员,则给予奖励和通报表彰。(宣城日报 刘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