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举办宣纸发源地文化旅游交流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张敬波 蔡盛 罗元翠 发表时间:04-12 09:31

交流会开幕仪式现场

4月11日,第一届中国宣纸发源地文化旅游交流会在“中国宣纸之乡”泾县丁家桥镇小岭村隆重举办,当地宣纸生产厂家、专家和各地经销商莅临研讨宣纸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丁家桥镇是举世闻名的宣纸发祥地。史料记载,小岭曹氏一世祖曹大三为避战乱,于1289年率族人自南陵绿岭虬川迁居小岭,以蔡伦术为业,并创制了以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为原料,集原料制作技艺、纸药制作技艺、制浆、捞纸、晒纸、检纸技艺等于一体的宣纸制作技艺体系,被誉为中国宣纸的鼻祖。纸乡人民为纪念曹大三,每年农历三月十五都要举办纪念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宣纸文化,传承宣纸技艺,当地精心组织首届宣纸文旅交流会,举办祭拜宣纸始祖、文艺演出、书画奇石展、文化学术研讨会、自助宣纸古道踏青、自助映山红赏花和手机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据该镇党委书记李叶盛介绍,该镇近年以“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农业稳镇、文化兴镇”为目标,依托中国书画专用宣纸研发基地、中国宣纸书画纸基地、中国宣纸书画纸生产加工产业集群镇、安徽省产业集群示范点等文化名片,充分挖掘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人类非遗文化,加快产业向旅游文化转型升级,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全力打造宣纸旅游示范基地——宣纸书画纸产业园区、千年古宣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其中,宣纸书画纸产业园被列为省“861”项目;千年古宣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集综合服务中心、古宣造纸体验区、古宣产品制造区、古宣传承创新区、旅游生态文化休闲区、生态环境保育区于一体,将打造成宣纸文化旅游景区。该镇的小岭村和李园村分别是著名的“宣纸村”和安徽省首个“淘宝村”,也是文化型、生态型、体验型的“旅游特色村”。该镇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建设了集宣纸传统技艺展示、旅游观光和农家乐服务于一体的古檀山庄,修建完成蔡伦亭、古法宣纸碓料房、3.2公里“九华古道”、小岭宣纸古槽遗址、曹大三纪念广场,古晒滩、古碓臼、古土焙、古制料等一系列传统制作技艺也相继恢复,宣纸故里旅游线已开辟。目前,该镇千年古宣是中国驰名商标,并拥有省著名商标6家、市知名商标7家,8家宣纸生产企业获准使用“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常春纸业等3家企业被评为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