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肺结核患者可享部分免费诊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10:16

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日前,宣城市区两级卫计委、疾控中心和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前往宣州区水阳镇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结核病控制的有关政策和防治知识,并慰问了辖区结核病患者。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结核病疫情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我市结核病疫情逐年下降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最常见的就是我们说的肺痨,也就是肺结核。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市民们意识到结核病的危害,培养他们的防范意识和治疗意识。”3月21日上午,市区卫计委、疾控中心及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宣州区水阳镇的街头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通过散发传单、进行有奖问答的方式,很快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前来了解相关结核病防治知识。街头的宣传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又来到了水阳中学,给学生们举办了一场结核病防治讲座。讲座中,医务人员重点宣讲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和就诊方式。

“我国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大约有145万人,结核病严重危害着市民的身体健康。”据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结核病已经被列为重大传染病之一,通过多年来的防控策略,我市结核病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结核病疫情上升的势头在我市得到了有效地遏制。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及时诊治

宣讲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带着慰问品赶到了部分结核病患者的家里,对结核病患者进行慰问。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仔细询问患者近期的用药等治疗情况,并对患者的下一步治疗进行了建议和指导。

医生告诉记者:“由于结核病早期的临床表现和感冒、气管炎很像,往往会导致患者不够重视而耽误治疗。我们建议市民只要出现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及时到结核病诊疗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据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结核病患者免费检查包括2次X光胸片和诊治中的痰涂片检查,符合病情条件的患者可以免费领取抗结核治疗药物,如果是贫困肺结核患者,还可以享受一定的辅助诊断、辅助治疗和并发症治疗的医疗救助,同时肺结核已被纳入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的慢性病补助范畴。据了解,我市在2011年到2016年期间,全市共医疗救助贫困肺结核病人2225人次,救助资金近180万元,为贫困患者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通过这些方式,有效减少了结核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