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春节有“三味”:人情味 文化味 书香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09:45

2月2日正月初六晚,朱桥板龙灯在宣州区朱桥乡热闹上演,参加演出的人员达300余人。 吴甫恩/摄

一家人的团圆饭 徐锴/摄

  一岁一朝迎新春,阖家欢乐庆团圆。春节长假期间,记者带你走进春节里的几个场景,一同感受别样的春节“三味”。

  人情味:百里奔波为团圆

  大年三十早上七点多,住在市区银桥湾小区的王成早早起了床。今天,他要开车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到远在宿州泗县的老家。“一忙就忙到了年头边,也就这两天才有空回老家。”王成说,虽然路途遥远,但家里人都期盼着能够团圆,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的确,“团圆”是过年永恒的主题。但对泾县桃花潭镇新民村村民范家宝来说,这个春节的“团圆”让他刻骨铭心。

  大年初五中午,来自庐江县龙桥镇马山村71岁的李晓理走进了泾县公安局桃花潭派出所,一了解才知道,他是来找弟弟的。

  1954年,7岁的李晓理跟随父母从庐江县老家来到皖南一带乞讨。流浪到桃花潭镇时,母亲生下了弟弟。由于生活条件较差,李晓理父母只得将小儿子送给了桃花潭镇一户人家收养。数十年来,李晓理牢记父母叮嘱,要设法找到自己的亲弟弟。根据线索,民警经过耐心查找,最终查到新民村有一个叫范家宝的人。

  随后,这对63年未曾谋面的亲生兄弟通过核对自己以及父母年龄等特征,很快确认他们就是同胞兄弟。在桃花潭派出所,李晓理和范家宝这对63年未谋面的亲兄弟终于相见了。

  文化味:年俗活动喜气足

  大年初一清晨,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民俗文化村就热闹了起来。当天,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定埠小马灯隆重上演。

  上午8时,文化村里的空地前站满了四里八乡的观众,表演在阵阵锣鼓声中开始。前进、后退、穿花、跑位……演员们的表演行云流水,尽显小马灯鲜活灵动的特点。

  “大年初一到初四是小马灯,初五初六跳五猖,初八降福会,综合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全面开放,还有龙灯、黄梅戏等民俗和文化活动!”梅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都会为镇里带来旺盛的人气。

  不光是郎溪县,正月初六晚,朱桥板龙灯在宣州区朱桥精彩开演。据介绍,当晚参与板龙灯演出的人员多达300余人。“演员全部都是附近的村民。”当地群众介绍说,按照“玩三年,休三年”的惯例,今年是三年的最后一年,所以前来观看的人非常多。

  此外,春节期间,在泾县查济、绩溪伏岭等地,一个个颇具当地特色的民俗活动也纷纷上演,大大增添了节日的喜气。

  书香味:与书为伴阅读忙

  春节长假,市民在走亲访友之余也充分利用难得的假期,到图书馆里学习充电。农历大年初六下午,记者来到市图书馆,只见综合阅读区坐了不少市民。

  “平时工作比较忙,好不容易有个长假,带着孩子过来看看书不仅能够好好放松一下,也能培养她爱好阅读的好习惯。”家住市区碧桂园小区的汤女士告诉记者。

  在阅读区的一角,市民汪芳正在低头认真做着笔记。“我今年准备参加省考,肯定要抓紧假期看书!”交谈中,25岁的汪芳告诉记者,去年省考的行测考试中,自己连题目都没做完,归根结底就是平时书看得太少了。“初四之后我推掉了很多聚会,就为了能静下心来看看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在春节期间给广大市民阅读提供方便,市图书馆早在春节前就发布了公告:1月30日-2月2日全馆开放(春节七天午间服务暂停)。

  “这也是图书馆投入使用后的第一个春节,前来阅读的市民还是比较多的,图书馆整体运行也比较平稳。”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宣城日报 顾维林 王龙 王响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