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年俗舞龙队:时隔11年再起舞(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6 09:11

龙盘旋在一户人家的门口

龙盘旋在一户人家门口的树周围

传统而吉祥的舞龙灯

舞龙是一门技术活,将整条龙舞进村民的家中。

起龙仪式开始,舞龙队先在香案前舞龙。

仪式结束,舞龙队在广场上表演,几个小孩在龙身下钻来钻去,沾上吉祥之气。 

  1月31日,大年初四,晴空万里。

  午饭过后,宣州区孙埠镇上孙街的文化广场上一阵喧闹的锣鼓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

  上孙街虽名为街实则是个村庄,以舞龙灯、划龙舟等传统项目见长,在周边乡镇闻名遐迩,特别是舞龙队更是印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而刚刚响起的锣鼓声,正是这个村子舞龙队的“集结号”。

  随着锣鼓响起,村里人悉数而出,没一会儿便把这个大大的文化广场渲衬的热热闹闹。广场上,一条尚未穿衣的长龙横靠在中央,正面是一台已经摆上了香炉、蜡烛的香案。舞龙队的成员们从村中走出来,聚在香案旁开始商议分工事项。

  片刻功夫,有人去买鞭炮,有人去买香,有人拿来了龙衣和灯笼……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一声令下,20多名舞龙队员站在广场中央的龙身两侧,另几人将一条长长的龙衣铺开后,队员们一齐将龙衣披上龙身,为龙穿衣。十几分钟后,一条青黄相间的“龙”成形了。

  老人姓费,是这个舞龙队的带头人,这条龙的龙身就是费老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扎起来的。费老说,上孙街的龙灯已经11年没有舞了,今年他倡议大家重新将舞龙队聚集起来,把龙灯再次舞起来,不为别的,就为了给四乡八邻过年带些喜庆,送去吉祥和祝福。现在,舞龙队的成员已经和11年前不太一样,像费老这样的元老已经不能再上场舞龙,只能将龙扎起来,让年轻些的人去舞。而这些中青年,很多都不在村里居住,在外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工作。让人意外的是,一些看起来并不像舞龙人的年轻人,到了这里立马变成了一个“传统技艺人”,敲锣打鼓样样专业。

  一切准备就绪,舞龙队开始起龙仪式,为龙装上眼睛后,由舞龙球的人第一个敬香,随后舞龙队员和村民一一敬香,小孩们则在龙身下钻来钻去,沾上吉祥之气。礼毕后,舞龙队先在香案前和广场上进行舞龙仪式,随后龙灯穿过村子,走过农田,在村口的土地庙前进行舞龙祭祀,祈祷风调雨顺。

  到了晚上,才是舞龙最热闹的时候。夜幕降临,挨家挨户的舞龙节目正式开始,队员们穿上舞龙衣,从下村口舞到上村口,家家户户都准备了鞭炮和糕,从上一家刚舞完出来,下家就开始放鞭炮,将龙请到自家。每到一处,龙身后都跟随着成群的人群。

  舞龙是个技术活,不仅要在人家门口舞,还要将整条龙舞进村民的家中,怎么舞很是讲究。舞龙也是个体力活,舞上个几分钟便会汗流浃背,每个舞龙队都会有几十个人,几个人负责一个部位,大家轮番上阵。

  时隔11年,上孙街舞龙队再起舞,舞的依旧灵动和飘逸。按照习俗,一条龙要舞三年,三年之后会将龙烧掉升天,再扎新龙。期待3年后上孙街会有新的龙灯继续飞舞,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宣城日报记者 汪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