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上庄:加强古村落保护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7 09:39

绩溪上庄(资料图)

上庄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千百年的历史时光雕刻,给留下了一座座相对完好的古村落和大量文物保护单位。上庄村被安徽省列为首批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石家村、宅坦村也于2016年获批中国传统村落。镇域范围内现有不可移动保护文物57处,其中国保单位1处由胡适故居、胡开文故居等7栋古民居组成;省保单位2处,由太平天国壁画和6栋古民居组成。近年来,上庄镇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挖掘,坚持保护开发并重,结合古村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整体保护。结合美丽乡镇建设和未来旅游发展需要,上庄镇注重文化传承、功能重塑,加强对全镇历史风貌保护开发的整体规划。根据各村不同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历史建筑,分类设定保护、修缮和开发规划,促进古村落功能升级与品质提升。2013年以来,镇安排专项资金,先后邀请同济大学、安徽大学、黄山学院等高校编制完成了《上庄镇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上庄村古村落保护规划》、《宅坦村古村落保护规划》和《石家村古村落保护规划》。明确各古村落土地利用规划,严格古村落范围内建设用地,统筹安排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相关用地,正确处理好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镇建设、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有效维护了各村落的整体形象,保证了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地方特色,改善人居环境。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的原则,把环境整治和保护古村落传统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在农民住房审批、危旧房改造中坚持建设徽派建筑或与原有的建筑相协调。2013年以来,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完成了宅坦村、上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集中供水、污水集中处理、村内环境整治、村庄美化亮化等建设工程,对部分村内道路进行了石板路恢复和沿路立面改徽,恢复了原有徽风古韵特色。石家村进行了村内环境整治,对帅印堂、村中水钏进行了疏浚,实行了三线下地,村内环境大为改善。加大对保护建筑的维修保护,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国宝建筑胡传故居、来新书屋进行了维修和周边环境改善。

坚持适度开发,发展农村经济。在保护古村落和自然生态的同时注重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相互促进。以上庄古村落建筑群和石家古村落为基础,开发了3A级上庄景区,内容涵盖了胡适故居、胡开文纪念馆、宅坦博物馆等景点。经过多年推介与发展,旅游人次逐年增多,2015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同时在古村落内积极开发农家乐、民宿、茶叶、徽墨、雕刻产业经营户,拓展旅游服务能力。注重文化传承,创新节庆活动,每年固定开展正月十八抬汪公、开茶节、安苗节等传统民俗活动。结合“雕刻时光”特色小镇建设,在上庄古村落内谋划一批文旅发展项目,恢复传统上庄八景,推动乡村旅游升级。

坚持宣传教育,强化保护意识。近年来,绩溪县上庄镇加大对古村落和古民居的检查力度,对全镇文物保护建筑进行登记造册,签订保护协议,开展不定期检查,对国保、省保、县保等文物保护建筑明确具体监管责任人和监管措施。结合每年的综治宣传月、法制宣传月等活动,充分运用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图片展板,开设专题讲座,张贴宣传栏等方式开展古村落保护宣传。2016年以来,上庄镇先后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开展保护知识讲座2期,张贴宣传标语17条。加大对私下买卖古民居的打击力度,每月定期开展集中排查,提高群众对古村落保护严重性、责任性的认识。

下一步,上庄镇将以特色小镇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古村落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结合“雕刻时光”特色小镇建设目,完善古村落、古民居保护措施和管理机制。以规划为引领,保护建设风格,提升徽风古韵传统效果。同时,以文化传承为重点,进一步彰显古村落传统特色文化。坚持古建筑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并重,在举办各类民俗节庆活动的基础上,推动各村文化乐园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和物质保障力度,弘扬古徽州农耕文化。积极扶持雕刻、徽墨产业发展,谋划打造以徽州三雕销售、体验为主的雕刻一条街和以徽墨、砚台等文房四宝为主的水墨一条街,推动传统产业与古村落旅游相互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