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相思红豆 燃情“红豆山庄”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罗元翠 发表时间:10-31 16:40

这是皖东南最大的一片红豆杉繁育基地,也是唯一一个建设在红豆杉林里的“农家乐”。

深秋雨后的皖南山乡,云遮雾绕,水绿山清,空气里氤氲着令人迷醉的清新气息。在宣州区溪口镇金龙村的明豪珍稀树种繁育中心,茂密的红豆杉林郁郁葱葱,晶莹剔透、红艳欲滴的红豆满枝满树,引来无数贪嘴的鸟雀,林间散养的鸡鸭和各种动物往来穿梭,一排田园氛围。一幢干净整洁、装饰考究的民宿建筑——红豆山庄掩映在绿树之间,给人世外桃源之感。“国庆节期间,山庄正式开业,10多间客房几乎天天爆满。”10月29日上午,繁育中心负责人刘卫国告诉记者。

刘卫国的红豆杉繁育基地。

作为宣州区第一个红豆杉繁育基地创办人,刘卫国历经10多年寒暑,建成皖东南地区规模最大、辐射力最广的红豆杉繁育基地;同时,通过组建红豆杉专业合作社,与周边农户建立5个育苗分基地,红豆杉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亩,苗木总量近10万株。

红豆杉被誉为植物王国里的 “活化石”和“植物大熊猫”,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出生农村的刘卫国,长期在乡镇基层林业站工作,对林业有特殊感情。2004年前后,下岗后的刘卫国了解到红豆杉浑身是宝,看到野生红豆杉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就萌发了规模化人工繁育红豆杉的念头。

“通过人工育种、规模化繁育,既可以绿化乡村,还可以盆景、苗木的形式,为城市园林绿化服务。”刘卫国说干就干,她和爱人回到乡下租赁土地安家落户,天天吃住在繁育基地,潜心摸索红豆杉的繁育技术。由于引进的福建红豆杉水土不服,她请专家试验幼苗移栽和小苗扦插等技术,反复多次,长达数年。基地地处山谷河滩,每年都要遭遇山洪威胁。2012年台风 “海葵”来袭,基地严重受涝,损失了两万多株幼苗。有一年冬天的晚上,天下着大雪,想到棚子会被雪压倒,而里面满是红豆杉苗,夫妇俩连夜从宣城包车赶过去,整夜提着矿灯打雪。

移栽和扦插的红豆杉小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刘卫国终于成功培育出了第一茬天然红豆杉苗,真正实现了红豆杉的规模化繁育。如今,穿行在她面积15亩的繁育基地,只见2万株红豆杉青翠欲滴,微风过处,草木清香,堪称一座“绿色银行”。经她繁育的红豆杉,成功进入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园林和居民家庭,成为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新宠”。如今,该繁育中心已经成为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宣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宣城市科普教育基地。

缀满枝头的“红豆”迎风摇曳。

宣州溪口因拥有朝天洞龙泉寺、京山禅院、觉海禅寺等名刹古寺,成为仅次于九华山的“皖南第二佛教圣地”,这里还是著名的香菇之乡、茶叶之乡,还拥有闻名中外的宣笔、景文石、堆木画等文化瑰宝。为顺应休闲时代文化旅游大潮的兴起,刘卫国依托自己的繁育中心开始精心打造红豆杉科技文化园,同时投入100多万元建设雪峰山红豆山庄民宿项目。“红豆山庄就建在红豆杉林中,距离宣城市区仅40分钟车程,也是安徽川藏线的入口之一。”刘卫国说,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饱览自然风光、拜谒佛教圣地,还可采山野菜,摘高山野茶,饮红豆泡酒,食农家土菜,体验山间野趣。

建在红豆杉林中的红豆山庄。

鸡鸭鱼和时鲜蔬菜都是山庄自己养的,绿色环保,深受游客青睐。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争创‘五星级’农家乐,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田园之乐、生态之美,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拯救和保护红豆杉的行列中来,使得红豆杉繁育成为富民事业,让‘黄金树’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树’。” 刘卫国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投入千万元用于基地繁育推广和基础设施建设,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投入,让红豆山庄成为川藏线上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