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民应如何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09:30

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是在总结爱国卫生工作的基础上,把城市卫生工作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逐步走上综合治理、治本为主、分步实施、科学管理的轨道。这一转变标志着城市爱国卫生运动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实践证明,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是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是培育社会文明卫生新风尚,提高市民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需要。因此,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将宣城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整洁美丽、文明进步的现代化城市。 


市民应如何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


  1. 每个市民都要把创卫工作当做份内事,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创卫活动中去,主动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把创卫工作搞好。

2. 每个市民要通过宣传,使更多的人明白创建活动与大家的切身利益相连,从而增强自己的创建意识、卫生意识和法制意识,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尊重自己和他人劳动成果的新风尚。

3. 每个市民首先要积极完成本单位的创卫任务,同时要积极参加创卫的公益卫生义务劳动,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决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设施,争当文明卫生市民。

4. 每个市民在创卫活动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监督作用,对不重视创卫工作、影响创卫工作的不良行为和卫生死角要及时予以举报,并主动纠正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创卫对市容卫生的要求是什么?


1. 主次干道和街道小巷路面平整,干净卫生。

2. 环卫设施(包括垃圾箱、果皮箱)布局合理,设备完好。

3. 市容整齐美观,沿街标语、广告、门牌、门匾设置合理,图案规范完整。实施灯光亮化工程,楼房阳台整洁,封闭规范。

4. 城区街道有花有草,街头有绿化景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

5. 建筑工地及周围整洁卫生,食堂、厕所、宿舍卫生符合要求。

6. 集贸市场划行归市、公厕及垃圾设施符合要求。


创卫对公共场所卫生(小美容美发、小旅店、小浴室、KTV、网吧)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 经营单位持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经营场所内醒目处“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明、卫生管理制度、量化分级管理、监督电话”6项上墙公示。

2. 旅馆有茶具、拖鞋消毒设施,客房卫生间清洗、消毒操作符合卫生要求,客房物品定期清洗、消毒。

3. 理发美容工作人员操作时穿工作服、戴口罩,理发工具、毛巾一客一消毒。有“皮肤病专用理发工具箱”,内有理发、毛巾等专用工具。

4. 桑拿、浴室有“禁止性病、皮肤病洗浴”标志张贴入口处,衣裤、毛巾、茶具、被褥一客一换一消毒。

5. KTV、电影院、网吧有禁止吸烟的标志,室内通风装置符合要求。


创卫对食品卫生(包括餐饮、熟食、食品加工等)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 经营单位持有效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经营场所内醒目处“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明、卫生管理制度、量化分级管理、监督电话”6项上墙公示。

2. 食品采购实行索证和验收制度。

3. 食品仓库结构和设施符合相应卫生要求,卫生设施完善。

4. 经营场所内环境整洁,地面平整不积水,有完善的防尘、防蝇、防虫和防鼠设施,经营场所内无苍蝇、老鼠和蟑螂。

5. 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

6. 销售的定型包装食品符合有关标准,应标明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无过期和霉变食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