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洪水中的爱与温暖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7-04 09:04

大雨连续倾倒了几日,由于发生了漫圩,安徽省宣城市沈村镇唯一连接外界的公路被淹没,小镇成了四面环水的孤岛。有些摆渡人坐地涨价,趁机生财。但丁店村一位叫宋健的年轻农民,自洪水灾情发生后,每天用自家的小船从早到晚义务摆渡他人,不收费,不讲条件,自贴油钱。

傍晚六点半,摆渡人都收工回家了,然而宋健还没有休息,义务运送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由于连续多日工作到凌晨,他双眼充满了血丝,双手被水浸泡得脱皮,“我的想法很简单,能多运送一位乡亲就多运送一位!”这位逆水行舟、投入救灾大军中的普通人成了当地群众称赞的“英雄”。

6月底以来,安徽省部分地区连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大别山区、长江沿岸一些地方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一群逆水而行、救护百姓的抢险救灾人员在洪水中留下了令人感动的身影。

沈村镇被转移群众都被安置在镇中心小学,用课桌拼成的临时床铺就是村民们的栖身之处。镇党委书记冯其云在抢险救灾中腿摔伤了,伤口长时间泡在水里已经化脓,却一直没空包扎。冯其云刚把一批村民安置好,“跟你聊一会,我想去补个觉。 ”他对记者说。可采访还没结束,冯其云就接到救援电话,又匆匆趟入洪水中。记者了解到,从6月20日起,镇干部们就进入防汛应急状态,每天基本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安庆桐城市孔城镇桐梓村有4000多人,耕地近3000亩。记者跟随武警官兵的冲锋舟进入现场,看到整个村子已全部被水淹没,只有一些电线杆和树木露出水面。

桐梓村党支部书记赵决高满脸疲惫,两三天前他就在村里招呼群众转移,几夜基本没合眼。 7月2日下午两点,记者跟随赵决高和武警官兵一起,进入被洪水围困的村组转移群众。由于村里情况复杂,冲锋舟只能停在外围。赵决高一言不发跳下水,开始寻找被困群众。 93岁的方爱云住在二楼,一楼已被水淹没。赵决高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下楼,趟着齐腰深的水走向冲锋舟。

位于革命老区金寨县的吴家店镇是此次强降雨的“重灾区”,连日普降暴雨。镇政府的一间办公室成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由于全镇移动通信信号基本中断,这里的几部“热线电话”成了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渠道。央企公益项目——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成员范雯雯在洪水发生后,没有乘车离开受灾地区,而是主动留下来成了救灾小组成员。

记者见到范雯雯时,她要么在接听电话,传达县级抢险抗灾指示,介绍灾情和联系方式,要么在疏散安置群众。“我7月1日一天差不多接了上百个电话,一直到2日1点多才‘下班’。 ”范雯雯略带疲惫地说。

暴雨如注,安庆怀宁县受泉村瞬时陷入泽国。村民小组长李奕晓浑身透湿站在村口高地上,打着手电,清点聚拢在这里的村民人数。

“陈大爷在吗?有谁看到陈大爷了? ”人群中传来的急切询问,使得现场气氛再度变得紧张。 “陈旺来老人还没获救! ”得知此讯,已是身疲力竭的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官兵们二话没说,一头扎进风雨里。

此时的雨越下越大,之前拦腰淹没的几处矮房忽然间已不见了屋顶。脚下的路凹凸不平,稍不注意就会绊倒踏空,官兵们手拉着手,在已是及胸的深水中艰难摸索前进,终于到达了陈旺来老人家中。

年近七旬的陈旺来老人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长年瘫痪在床。在细心为老人穿上衣服和雨衣后,为确保老人不因下水而加剧病情,官兵们从附近找来木桶和轮椅,将老人轻轻抬放好,大家协力配合,一点点将老人推向高地,成功助其脱险。

回望已是摇摇欲坠的老屋,陈旺来老人紧紧攥着官兵们的手,嗓音不住颤抖:“全靠你们我才捡回这条命啊! ”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