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暴雨见证一座城市的温度(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15:16

在市区鳌峰路上,交警正在帮助出租车司机推车。

风雨中,就行帮助行人推车

宣州区洪林镇鸽子山村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宣州区人武部第一时间召集抢险分队赶赴现场紧急施救。

巷口桥火车站附近铁路被水淹没,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抢修。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纷纷上路进行交通疏导和施工抢修,确保道路通畅。

6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宣城市区多处内涝严重。然而,在一些积水较严重的地方,记者发现,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既有排涝工人、环卫工人、消防员、交警,也不乏普通市民。他们有的帮助推动熄火的车辆,有的站在无盖窨井旁边指挥路人,有的不断清理排水通道的垃圾,有的则乘坐冲锋艇及时转移被困群众……

一个个及时有效的抢险措施,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真人路标”

顶着瓢泼大雨,虽然穿着厚厚的雨衣,但浑身上下早就被打湿。20日下午3点半,记者在叠嶂东路见到已经连续工作13个小时的排涝工人冯丁云。

当日凌晨2点,他接到电话,被告知大雨可能造成路面积水,需要及时排水。换好防雨行头后,他便立刻跑步前往市区叠嶂东路鳌峰桥路段。“凌晨3点多的时候,水已经到小腿肚子了,必须立刻把窨井盖打开,增快排水速度,减少路面积水。”冯丁云说,黑夜里他蹚着水,一边用嘴咬着手电筒,一边奋力把井盖打开。

记者了解到,井盖的重量一般在40斤到80斤左右。“窨井盖打开,虽然积水走得快,但也容易给车辆带来麻烦。”鳌峰东路是主干道路,交通不能出问题。想到此,冯丁云更是一步不敢离开。他解释,夜晚路灯昏暗,水流速度快,如果行人和车行驶到附近,却不知道井盖是开口状态,那后果可不敢想。

于是,责任心满满的他在井盖旁边一站就是13个小时。黑夜里,只要看见有车辆往来,他就打开手电筒挥手提醒。白天,就算有路人送来雨伞,他也未曾脱下自己的亮绿色雨披。“衣服颜色鲜艳,我得给他们当个标志。”

“站那么久,年轻人都不一定能扛得住。”附近居民曾国庆说,看见冯丁云这么辛苦,自己也主动给他送了伞和一顿简单的午餐,他对冯丁云的坚守深表敬佩。

截至记者发稿时,冯丁云仍守在井盖旁边。他表示,自己一直要工作到水退去后盖上井盖,再转战到别的积水点。

“火速营救”

早上9点,市消防支队接到求助,称宣州区太阳石庄园有住户被困,老人们亟待救援。并且,附近还有一辆私家车被困,内有市民,情况危急。接到求助后,市消防支队立即出动消防战士赶赴现场,对被困人员实施营救。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早上积水水位最高峰已经齐腰深。小区里,几位年纪较大并且居住在1楼行动不便的老人遭遇了难题。但报警电话刚打了20多分钟,消防员就带着皮划艇来到被困老人家中。

一名姓张的消防员,首先进入老人张如海的屋子,在说明情况并安抚好老人情绪后,消防员帮老人穿好外衣和鞋子,随后将老人背出房间,放于皮划艇上,再用皮划艇将老人送出危险区。其他两位同时来的消防员,则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挨家挨户排查,询问是否存在被困人员。并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将附近积水严重的下水道打通,增强下水道排水能力,尽量降低积水深度。

而在另一边,消防员发现一辆私家车被积水浸泡,且积水淹过私家车发动机前盖位置。车内姓张的年轻女性说车辆被泡后失控,所有出口莫名锁死,自己在车内很害怕。在经过约10分钟救援,这名女性被成功救出,随后消防员们还合力将轿车推至安全区域。

爱心接力

在这场暴雨考验中,除了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抢险抢修外,一位位普通市民的爱心举动,让在这场暴雨中受灾的群众倍感温暖。

市区希达小区附近,积水深度最高超过60厘米。虽然提前有所准备,但面对倾城的暴雨,还是让附近很多商户措手不及。尤其是一家地势较低,做早点生意的商铺积水最为严重。更揪心的是,店铺老板朱德旺的儿子还患病在床,不能动弹。

让朱德旺想不到是,附近的几位居民竟主动拿来水桶和石块,帮助他排水、堵水。并率先将他的儿子转移出房屋,移到了未受雨水影响的其他居民家里。

市区柏庄校区周围,有的地方积水超过20厘米。看着这些积水,小区里的居民可坐不住。从早上到下午,居民们主动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疏通排水管道。使用自制竹竿、钉耙、铲子等工具,沿着小区挨个寻找被堵下水道,唯恐遗漏掉任何一个点。遇到工具“使不上劲”的下水道,居民林国标就直接蹲下用手进行清理,直至完全畅通。

在市区各大交通要道,由于积水导致汽车熄火的现象时有发生。但熄火的车辆却未导致一起堵车现象发生。当日下午3点,在市区水阳江大道附近,一辆汽车刚刚无法启动,后面紧跟的车辆驾驶员和周边环卫工人、路过市民便立刻飞奔左右,帮其将车推至积水较浅地段,并联系汽修人员帮其修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