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皖南皮影戏华彩的守望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09:22

皖南皮影戏,皖南皮影戏起源于安徽省宣城市,是流行于宣城市一区一市五县及周边地区的地方戏剧种。被称为“太平戏”,反映了人们驱邪避灾、祈求太平的美好愿望。由于影人、道具携带便利,且不受场地限制,皖南皮影戏又被称为“一担挑”的戏。虽然东西能一担挑,但它的内涵丰富、分量不轻。皖南皮影戏是美学范畴的,也是戏剧的、民俗的;它有北方皮影的影子,更有南方的气息;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生活基础。

  皖南花鼓戏剧本

  皖南皮影第九代传人何泽华正在做皮影

  何泽华站在幕后“把玩”着手中的皮影

  皖南皮影戏博物馆

  现在只剩下一些老人唱皮影戏

  何泽华,皖南皮影博物馆馆长,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制作和表演的第九代唯一传承人。因为从小爱皮影,他倾其所有,收藏了一万多张皮影,并为它们建了一个家——“皖南皮影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何泽华精心收藏制作的12000多件皮影。

  在他的呼吁下,从2010年开始,水东镇政府积极申报“皖南皮影抢救和开发”项目,宣城市政府也在申请“皖南皮影文化开发”项目,准备做皮影文化广场。何泽华说:“像宣州区搞的‘送戏下乡’就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既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做了普法教育,又给皮影戏做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同时,也给我们剧团提供了生存条件,这是一举三得。”

  为了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何泽华还制作了新的皮影人物和剧本。比如针对酒后驾车、环境保护、用电安全等题材,何泽华根据人物特点,自己琢磨制作很多现代人物,并配有剧本演出。

  日前,何泽华的皖南皮影戏已经走进校园,成为宣城市小学生的一堂课,皮影戏的推广已经在孩子中间展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