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将建设新救助站 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09:11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由于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市救助站,地方狭小、设施陈旧,制约了各项救助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年宣城市将兴建一个新的救助站,预计今年5月份,就能开工投建,年底主体工程完工,力争明年6月新站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投用后的新站不仅功能分区明确,还将成立我市首个为家暴妇女提供庇护的实体场所。

新站建成后 功能分区将更明确

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有的救助管理站是一个老站,由于建站时财政困难,且多年来对基础设施建设没有投入,致使救助站基础设施设备长期得不到改善。再加上前来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年龄层次跨度大,且成分复杂、原因多样,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安全管理上就存在着相当大的困难。考虑到这一实际因素,我市将在东河路以南,烟雨路以西,建造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可提供100张床位的新救助站。

记者了解到,新救助站建成后,功能分区将更加明确。不仅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返乡救助、生活救助及医疗救治,还将与社会组织、爱心团体联系与合作,为有需求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值得关注的是,新站还将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提供更全面的照顾。过去,由于场地有限,流浪未成年人接受救助后,基本被转送到市孤残儿童福利院托养,在那里接受专业的救助。“新站建好后,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就能在站内接受一定的心理辅导和教育矫治。”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救助过程中,他们还会通过网上寻亲,帮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找到自己的家庭。同时,对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流浪未成年人,市救助站还将展开不同的教育帮扶。

受家暴妇女 今后将有实体庇护所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救助站建成后,还将为受家暴困扰的妇女,设立我市首个提供庇护的实体场所。

“不仅能为受家暴的妇女提供临时庇护,我们还会安排心理救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有计划和其他部门合作,今后为受家暴的妇女提供法律上的帮助。

不过在采访中,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道出了一个苦恼。对于流浪乞讨人员,虽然在日常救助中,为他们提供了走出生存困境的帮助,但是在心理上的治疗,一般都需要专业人员救助。而这一块,因为缺乏专业人员的因素,目前开展得并不成功。

“希望新站建好后,一些爱心团体、社工可以与我们联系,参与到心理救助的工作中,帮助流浪人员或受家暴困扰的妇女,走出心理困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