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卫计委通报我市疫苗管理情况 未发现问题疫苗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宣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表时间:03-24 09:01

宣城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我市疫苗管理情况通报

1、疫苗管理有关情况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接种疫苗是建立群体性的疾病免疫屏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关系到千千万万儿童的身体健康。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近期,媒体曝光山东济南破获一起非法经营二类疫苗案件,引起全国各地强烈反响,我市地方论坛或群众电话都在咨询疫苗供应、保管使用等问题,对此,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各地开展专项检查,并积极配合食药监、公安等部门进行排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我市各级疾控机构采购的疫苗全部为主渠道供应,即从省疾控中心采购,全程冷链配送。疫苗保管,采用专用冷库,每天24小时监控,专用冷库使用双轨电路,备用发电机和制冷机组,确保疫苗的储存温度。3月21日,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省疾控中心供应的二类疫苗,采购渠道为具有完备生产资质、批件等资料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未从其他任何个人或单位处采购疫苗。因此,凡由省、市疾控机构供应的疫苗与涉事疫苗无关。截至23日,经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对二类疫苗使用管理情况的检查反馈,全市也未发现涉事疫苗。

我市现有91家预防接种门诊,近年来,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强化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硬件投入,不断提升预防接种水平。

2.对广大市民的提示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接种疫苗一定要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的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确保接种到安全放心的疫苗。如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反映或投诉。

宣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