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2016,不一样的春节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罗元翠 发表时间:02-18 10:39

每年,我们都会回爱人的农村老家与家人团聚过大年。老家,广德县大山深处的一个山村,一年四季翠竹青青、溪水潺潺。春天,是山村最妖娆的季节,坡上山花烂漫,坡下绿草如茵,村民临水而居,仿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抽空回家,不仅是亲情的吸引,也是美丽自然风情的召唤。

春节期间,利用难得的两三天假期,走走亲戚,看看朋友,也借此机会体味下这里农村的新气象。时间虽短,感受颇深:

太阳能路灯,山村新亮点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道路亮化工程也给这里带来新亮点,夜幕降临,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成为这个美丽山村的新亮点。

春节,归乡能人的交流季

春节,外出打工或创业能人纷纷返乡,多年不见的同学、老友免不了联络和走动,叙叙离别情,谈谈生意经,交流人生体悟,感叹岁月更迭。这不,在上海成功创业的晓华,就迫不及待地于除夕前夜在他给父母建的新居中摆起了家宴,一帮初中同学及好友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好不尽兴!在坐的,有任教徐州某高校的教授、打拼于蚌埠的生意能人、供职于媒体的记者同学,还有和他一样,成功立足于大上海,给通用做汽车配件,生意风生水起的发小。春节的聚会,是情谊的联络,也是思想的碰撞,信息的交流。

村民富了,汽车更多了,不过交通有点不堪重负了

十多年前第一次从宣城到这里,倒腾几次公共汽车,颠簸好长一段大篷车,最后步行若干里路,才终于到家,路途中竟花去五个多小时!

现在,通过高速、县道及村村通,自驾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可到家门口。路好了,有车了,与家人团聚少了路途折腾的辛苦,方便快捷了,这是我的切身体验,也是这里走出大山的儿女们共同的感受。

因为毗邻经济发达的浙江,到浙江湖州打工成为绝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的选择,且收入颇丰。一对小夫妻在织里加工服装,一年的收入近20万,像这里的很多年轻人一样,2015年他们也买了车,加入有车一族的行列。但随着有车一族的壮大成长,今年节日期间,村村通有点不堪重负了,这是往年没有体验到的。大年初二,记者在一岭之隔的柏垫镇一三岔路口看到,汽车长龙堵塞两个多小时,据了解,这样的堵塞,在周边的几个乡镇或重要路段都曾不同程度发生着。狭窄的村村通道路上,频繁的会车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看来,随着家用汽车进农家,村村通的承载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发展并改善农村交通已经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新年新气象,在老家,2016年的春节,很多感受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家乡在快速发展,这是走出大山的儿女们最欣慰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