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5年宣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居全省首位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市住建委 发表时间:02-14 09:27

2015年,宣城市超前谋划,在摸清总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灵活施策,商品房销售逐季加快,库存有效去化,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稳健调整与发展。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295万㎡,同比增长16.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市本级销售122万㎡,增长11.9%。

一是降低购房成本,满足城乡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为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按照因城因地分类调控的原则,于2014年9月和2015年8月分别出台了《关于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定市区住房消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如:对个人在市区购买144㎡及以下普通商品住房的,财政按所缴纳契税100%给予补贴;对购买非普通住房和非住宅类新建商品房的,按购房总价款的2%(即所缴纳契税50%)给予补贴;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40万元,对已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再次申请贷款的,按首次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等。以上直接有力的财政契税补贴政策以及宽松到位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力支持了城乡居民住房消费需求。2015年,宣城市区纯商品住房登记销售7016套,76.9万㎡,取得了仅次于2013年的历史高位水平。近日,宣城市政府已研究决定将这些住房消费政策执行时间延期至2016年6月30日。

二是支持农村居民置业安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为支持更多的农村居民在市区买房置业、安家落户,对进城购房的农村居民,我市提出:自《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之日起,即可凭合同备案证明、购房发票等办理常住居口登记或办理暂住证,并享受子女入学等市民同等待遇,较此前需办理房产证的才能入户入学的时间大为提前;同时规定在房屋未交付前购房户可申请公租房,以解决农村居民进城定居的阶段性住房困难。这些做法在全省属创新性做法。

三是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力。超前谋划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布点工作,并与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步规划、建设、交付。如已经投入使用的第五小学、贝林小学、二小华邦分学、第六小学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柏庄小学、香溢梅溪小学、夏渡小学等,均在与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建设的,这些教育资源有效增强了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集聚力,进一步吸引乡镇、外来人口来宣置业。

四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实现房地产市场和棚户区造的双向联动发展。2015年年初,我市即已全面停止新开工建设由政府投资的安置房和公租房。3月份,市政府领导带队专程到包头市考察学习“北梁经验”,加快实施北门棚户区等棚户区改造,全市抽调300余名干部,组织了征迁拆违专项行动。7月份,出台了《宣城市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暂行办法》,通过最高可给予500元/㎡的“购房券”等政策优惠,促进了棚改资金转为商品房购买力。2015年全市已实施货币化安置近3600户,货币化安置比例达46%,超过省住建厅“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40%”要求。据统计,近年来,我市市区集中采购了4000余套商品房作为安置房,较好地实现棚户区改造与商品房市场的联动发展。

五是加强帮扶监管,促进市场稳健调整与发展。在灵活施策促销售、去库存的同时,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帮扶监管,如:从金融信贷支持、行政审批提速、施工环境保障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支持已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加快开发建设进程,恢复房地产投资,促进项目及早竣工交付使用;对已出现资金问题的极少数项目,政府通过成立帮扶工作组等形式,扶持开发企业并购重组;通过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生产供应的调度督查等措施,引导房地产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安排生产投资与销售计划,促使2015年完成房地产投资达73亿元。

在多种政策措施下,2015年,市区纯商品住房销售中,非市区户籍的购房户占64%,高于近五年平均水平,农民进城购房等刚性需求仍占主导地位。另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市市区已交付的住宅小区住房使用率约为84%,投资、投机性购房比例不高,随着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未来房地产市场仍有一定空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