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传统春节民俗剪纸:守规矩的传统美德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6 09:05

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又叫刻纸。剪纸在中国农村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亦或新婚喜庆,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在宣城市旌德县庙首镇,这样的民俗艺术还一直被保留和传承,以家住庙首老街的王木生老人手艺为最。逢年过节,或哪家有喜事儿,他们就拿起剪刀,将艳丽的红纸灵活的剪成一幅幅大家熟悉而热爱的景物,有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等等。

当红艳艳的龙、凤、鸳鸯等吉祥鸟兽和“花好月圆”、“百年好合”、“白头偕老”等字样贴满厅堂、窗棂、门楼,那年味儿可就十足十了。一片红中,你能深切感受到年节时的吉祥、幸福、喜庆、欢乐,那是剪纸技艺者们通过剪纸送给大家伙儿的礼物。

既是传统民俗艺术,必然有讲究的,对剪纸技艺者来说,年三十儿、大年初一不动剪刀就是规矩。据王木生老人回忆,他剪纸几十年了,从没有一年坏过规矩。他觉得,守规矩也是传统美德!

剪纸老艺人王木生专注剪纸

剪纸作品《白头偕老》

剪纸作品《龙凤呈祥》

剪纸老艺人王木生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