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7家医院将推行看病“标准化诊疗流程”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11:01

去医院看病,医生做检查、开药,患者却担心被过度治疗、花“冤枉钱”。今后,这样的担心没必要了。根据省卫计委的要求,我市7家县级公立医院被纳入“临床路径”管理范畴,越来越多的患者将沿着“临床路径”,得到合理、高效的治疗。

7家医院被纳入临床路径管理

“所谓临床路径,是针对经国家卫计委组织相关专家研究确定多发病、常见病等病种,对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期间,在检查、用药、手术、收费等环节予以明确规范的诊疗流程。”市卫计委医政医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肝硬化腹水这种病,只要花40元做个B超就能确诊。

根据省卫计委日前印发的《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推进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我市共有7家医院被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分别是宣城市人民医院、宣城中心医院、郎溪县人民医院、泾县医院、旌德县人民医院、绩溪县人民医院、宁国市人民医院。

据了解,在此之前,宁国市人民医院已从2014年开始,作为示范医院为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推广积累经验。

至少选50个代表性病种开展

根据要求,医院须结合年度病种分布和本院实际,选择不少于50个有代表性的病种,作为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明确检查项目和治疗药物、限定使用耗材。

对于病人而言,去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医院就诊将出现一系列变化:到2017年底,70%的出院患者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门诊患者抗菌药处方比例不超过20%,急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40%。

在制定临床路径表单时,医院还必须控制不合理输液,Ⅰ类切口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不超过30%、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原则上不联合预防使用抗菌药物。

患者住院费用有望逐步下降

“开展临床路径管理,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控制看病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市卫计委医政医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县级公立医院,住院病例均次费用较上年同期须有所下降,平均住院日也要较上年同期降低。

此外,到2017年底,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将降到30%,每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逐步降到20元以下。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