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包村民警五万字《富强琐记》记录为民情怀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韩震震 发表时间:12-14 10:50

人民网合肥12月11日电(韩震震)2014年4月,宣城市绩溪县家朋乡富强行政村,一位村民骑电动三轮车碰到轿车后不知所措,便按照公示牌的电话联系包村民警汪涛求助。汪涛立即联系交警部门提供帮助,但他至今不知道这位村民是谁。

2014年年初,宣城市公安局在绩溪县开展“一村一警包村联系”试点,绩溪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汪涛,主动申请到边远的家朋乡包村挂点。两年时间里,汪涛每次入村都会解决实际问题,并写下五万多字的《富强琐记》,记录为民情怀,为自己留下青春记忆。

解决实际问题赢得村民认可

“百姓来找我,说明他们相信我,我没有理由不给他们办好。”汪涛说。

家朋乡是汪涛从警生涯的第一站,1998年,他警校毕业后就在家朋派出所工作七年,选择在这里当村警,也让汪涛再次有机会为当地群众服务。

今年8月6日,汪涛入村走访来到富强行政村石门口村,了解到村民周素萍的孙女今年考上重点大学,可家里条件困难,高昂的学费让一家人发愁。

“我后来了解到,富强村今年有6名学生考上了大学,而且家庭条件都很一般。”村民的无助,让汪涛萌发了通过微信朋友圈募集助学金的想法。后来,在汪涛的倡导发动下,短短十天,就为6名学生募集到7300元的爱心款,汪涛自己也捐了两个月的下村补贴。

汪涛在入村工作

富强行政村坑上村的老人张爱春,是一位命运多舛的农村妇女,十几年前丈夫生病未及时就医去世,只剩她和一个三十多岁的残疾儿子。2014年,汪涛第一次入村工作就到张爱春家走访慰问,从那以后,汪涛每次来都要过去看一看。

今年10月,张爱春的儿子也撒手人寰,汪涛更是经常过来嘘寒问暖,帮助老人坚定生活的勇气。

“把联系村的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是要有责任心,二是要有感情。”绩溪县公安局局长余祖海介绍,汪涛每次下村都会发现问题,再来时就会带着解决办法,一个个问题的化解,让富强行政村的村民们认可了这位村警。

平安建设打造良好群众基础

9月是家朋乡山核桃的采摘季节,因采摘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很多,也是一年中家朋派出所最忙的时候。今年白露刚过,汪涛就来到家朋派出所,向所领导立下“军令状”,确保山核桃采摘期间富强村不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村民财物被盗案件。

前后四天时间,汪涛没有回过一次家,只要听说哪座山头有人吵架,他总会第一个赶到现场,起早贪黑的忙碌,最终让家朋乡的山核桃采摘平稳完成。

汪涛之所以敢立“军令状”,一方面是他勇于担当,另一方面也是他对自己群众工作的信心。

汪涛入村发放安全防范资料

富强村的程明灶和汪涛是老相识,汪涛在家朋派出所工作时,程明灶对他的工作不是很认可,总认为汪涛在找他的茬。来富强村包村时,汪涛几次登门拜访程明灶都没有成行。

今年年初,汪涛再次叩开程明灶的家门,聊家长里短,话农耕生产,真心诚意化解了他心中的疙瘩。如今,两人已经成了忘年之交。

每次下村,汪涛在完成规定走访任务后,都要到各个自然村看看,哪家大门没锁,他会留张纸条提醒,谁家媳妇虐待婆婆,他也要去管管。2014年,富强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仅有的8起纠纷报警,在汪涛和村两委及派出所的努力下,也全部及时化解。

绩溪县公安局副局长方建光介绍,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绩溪县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现象比较突出,安全防范比较薄弱,汪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安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五万多字《富强琐记》记录为民情怀

作为绩溪县公安局政工部门的“顶梁柱”,面对多出来的村警工作,汪涛没有叫过苦、叫过累,而是利用晚上与周末时间将各项工作迎头补上。

工作虽然辛苦,但汪涛总是微笑面对,并写下《富强琐记》,记录日常下村工作的见闻和工作。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能够感同身受,体会农民生活的艰难和生存的不易。”这是汪涛《富强琐记》中的一句话,抱着这种朴实的情怀,每次入村工作,只要有老百姓邀他去坐一坐,汪涛无论多忙都要和人家谈谈心;倒好的茶水,无论渴不渴都要喝上一口。

截至11月底,《富强琐记》已经连续写了21期,共54000余字,平凡琐碎中见证着汪涛工作的认真扎实。汪涛的坚持记录,为绩溪县开展村警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逐渐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2014年年底,一位10岁女孩的户口问题,通过汪涛的《富强琐记》得到解决。

2014年下半年,汪涛在富强行政村梓舍村走访时,得知村民方德安从云南过继来的10岁女儿小芬(化名)一直没有户口,汪涛把掌握的情况写进日记后,引起了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重视,在省厅的协调下,小芬及其从云南改嫁过来的母亲户口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作为绩溪县公安局的中层干部,汪涛的包村工作成为宣城市包村民警的一个范本,是全市323名包村民警的典范。”宣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赵谷凌说。

(原标题:宣城包村民警五万字《富强琐记》记录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