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237号意见建议的答复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2 15:59

吴寒飞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市政府解决当前城市社区建设资金困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始终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稳步有序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城乡社区建设投入,积极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深化居民自治,创新社区治理,努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城乡社区建设与治理体系。

一、增投入,切实提升全市城乡社区治理资源保障

一是资金投入有保障。宣城市本级已形成了稳定的社区治理资金投入机制。市本级对市区城市社区每年投入198万元专项资金,并要求区、街道办事处等额配套。2018年以来结合省、市社区治理工作试点示范工作,市福彩公益金投入50余万奖补资金,切实发挥了酵母作用。2018年以来,各县市区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加强社区治理,完善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泾县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三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泾发[2015]8号),设立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资金或政府购买城乡社区服务专项资金,每年每个城市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到20万元。

二是阵地建设有保障。我市高度重视社区服务用房建设工作,市民政局作为市规委会成员单位,参与全市城市建设规划设计。按照城市“双修”工作安排,结合“棚改”、老旧小区改造,采取调节、置换等方式提升老城区社区级公共服务能力。积极配合规划、住建等部门,采取整合共享方式集中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目前,全市94个城市社区,社区服务用房超过1000平方米的有31个,超过600平方米的有45个,全市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32.35平方米,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宣州区宝城社区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宁国市凤凰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省安全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二、建队伍,切实夯实城乡社区治理人才基础

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宣发〔2018〕13号),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明确社区工作者待遇,拓展社区工作者上升空间和职业发展预期。

(一)多渠道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多渠道拓展社区工作者来源,引导和鼓励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通过选举程序担任社区居委会成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帮助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等社会优秀人才到社区担任专职工作者,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二)积极探索社区队伍建设选人用人方式

各地根据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相关资金保障、岗位管理、福利待遇等情况,采取由街道(乡镇)参照公务员考试的模式,统一招聘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村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招聘考试,录取131人。

(三)切实增强社区工作者保障

一是努力提升收入,保障经济待遇。2019年以来,宁国市、泾县已落实社区工作者8、9、10级事业单位职员工资待遇,泾县还明确规定,社区书记、主任连续任满三届,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享受副科级待遇。宣州区民政局对社区工作者待遇落实的薪酬标准进行了细致的经费测算,并拟定相关配套管理考核制度,形成工作材料并准备向宣州区委、区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其他县市均出台有关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机制。近年来,全市城市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均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城镇非私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二是不断选优配强,保障政治待遇。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村和社区“两委”结构不断优化。扎实开展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2018年以来共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两委””干部20人,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完成23个乡镇55个村(居)70名成员补选工作。自2018年以来,涌现了“中国好人”“全国模范调解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宝城社区党委书记赵玉莲、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宣州区莲西社区党委书记郭彬、“中国好人”旌德县杨墅村委会副主任陈长红等一大批优秀社区工作者。

三是大力提升能力,保障专业发展。2016年以来,全市3598名社区工作者受到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显著提升了专业素养;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523人,社区工作者中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达277人,占比53%。开发社区社工岗位269个,覆盖94个城市社区,实现城市社区社工岗位全覆盖。

各县市区逐步建立社区社会工作者津补贴制度,通过建立津补贴制度,保障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发展方向。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泾县社区工作者根据取得社会工作者初、中、高级证书级别,分别享受每月100元至600元不等的津贴;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明确对新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者的社区工作者按初级、中级、高级分别给予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

三、强管理,切实增强社区工作者规范管理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宣城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实施方案》,对社区工作者工作待遇、工作内容、职业发展等进一步进行明确和规范。

宣州区出台《宣州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管理办法》,宁国市出台《关于印发宁国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文件对社区工作者的配备、职责、报酬待遇、考核奖惩和监督管理等进行全面规定,要求全面推行社区工作者规范化管理和社区目标管理责任制,从严控制社区专职工作者职数,较好地规范了社区工作者的管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积极向省、市汇报,争取相关政策、资金对社区建设的支持。

宣城市民政局

2020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