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比人类更聪明?看AI如何实现智能出行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发表时间:07-09 09:20

1、关于AI的科普

[汽车之家 技术] 说到AI(人工智能),是如今非常热门的一个概念。很多人觉得它尚处于科幻的范畴,距离我们如今的生活过于遥远——而事实上AI如今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本月3日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在AI领域的最新成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未来这些具备了智能的机器,如何改变我们的出行。

汽车之家

何谓AI?

AI是一个计算机学科中的名词,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算法和计算,令机器具备像人类一样的感知能力,从而能够自我学习和并且主动解决问题。从技术角度来说,AI主要包括了机器的识别、分析、学习和决策能力,而在这背后,包含数十万、甚至百万条代码的算法是实现这些功能的核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计算机相比人来说,一大优势就在于它可以不知疲倦地进行大规模、长时间的重复运算和分析,并且还能够保证绝对的可靠性。但是如果让计算机分析图像、声音这种无法简单量化的信息时,就需要令计算机具备深度学习能力,通过感知分析信息特征,来“学习”到分析问题的方法论,从而实现大批量自动处理分析信息的功能。

汽车之家

不过若要通过深度学习来将AI投入广泛应用,对于计算机的算力就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据统计,从2012到2019年,计算机芯片的计算速度提升了30倍,看似惊人,但是如今的AI算法对于计算机的算力的要求却提升了300000倍。如何平衡其间的巨大差距,这就需要通过优化算法和计算架构来解决。

汽车之家

如今AI已经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医疗、教育、金融、军事以及电子游戏等。甚至我们每天使用的智能手机,都有AI的身影。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当AI同交通和汽车相结合,会产生哪些神奇效应。

2、AI如何改变我们的出行生活?

AI如何改变我们的出行生活?

在大会上,百度首先展示了通过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网联优化部署,大幅提升保定城市交通效率的案例。我们知道,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虽然可以保证通行规则和安全性,但是由于红绿灯通行时间是固定的,而双向道路的交通流量却在一天中有着显著的差别,这就造成了一边道路拥堵而另一边道路空驶的情况,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汽车之家

掌握数据之后,AI就可以通过分析演算,并且结合以往同行的大数据,来推断出各大道路在未来的交通流量。通过控制路口交通信号灯的时间来优化道路流量,达到提升同行效率的效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AI的另一个主要应用领域就是自动驾驶。显然,当汽车安装了各种摄像头和雷达之后,就具备了比人类驾驶员更加宽广和清晰的视野,结合深度学习能力,如今的自动驾驶功能已经能够实现在真实道路环境下的车辆自动控制。在大会上,百度宣布包揽目前中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T4(即在开放道路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同时由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搭载L4自动驾驶技术的乘用车在中国长春一汽车间正式下线,首批车辆将运往长沙进行测试,2019年底,普通市民即可在长沙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考虑到如今的道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法律法规等限制,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要普及尚需时日。不过百度发布的Valet Parking(自主泊车)技术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个分支,即将开始试运营。

汽车之家

在如今中国的驾车环境中,广大车主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成为他们驾车的痛点:在目的地附近寻找停车场成为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据统计,目前中国停车位缺口为5000万,而车位的有效利用率却不到50%。车主在目的地附近要么停车位紧张,要么空闲停车位距离目的地太远。

百度的Valet Parking技术可以实现在家庭或公司场景下,系统可以通过简单学习训练,使车辆在驾驶员下车后、在视距内沿固定路线泊车入位;在商场、医院等热门地点,车辆能够自动驶入停车场并自主寻找车位泊车;在实现智慧城市的机场等交通枢纽,驾驶员更可以直接在入站口下车,车辆沿固定路线自动驶向周边低热度停车场并自动泊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AI在汽车上的另一个典型应用是智能座舱。

汽车之家

在此背景下,百度研发了针对车载互联的小度车载OS底层操作系统。说到小度车载OS最大的特点,也是AI。之前我们曾经对搭载小度车载OS系统的星途-TXL的智能车联系统进行过专业评测(传送门),也证实了这套系统的功能和使用体验的确令人信服。在本届大会上,百度又发布了小度车载OS 2019,功能得到了进一步进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文章小结:

始料未及的是,百度AI开发者大会通过“一瓶水”红遍了网络。但是回归技术本身,我们应该看到汽车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之前提到的功能在国内已经有很多第三方供应商提供了成熟的产品,但是很少有像百度这样基于自己的AI技术,拿出一套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随着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商加入百度的“AI生态”,相信百度的这个AI标签会越来越深入人心。(文/图 汽车之家 王兴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