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王秉刚:2020年A级以下纯电动车成本将接近传统燃油车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15:07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召开。在做客新华网专访间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预计到2020年A级及A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成本跟传统燃油车会接近,纯电动汽车使用者的使用费也会大幅降低。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自己走出的一条道路,即使在国外的汽车强国也仅仅是刚开始。王秉刚表示,在确定纯电驱动作为主要战略取向时,曾提出了“三纵三横”。“三纵”是指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最后将纯电驱动作为战略取向是因为看到了电池发展的潜力。

提及纯电动车就离不开电池,王秉刚介绍,日本在混合动力中用的电池是镍氢电池,这种电池用在纯电动上效果不好。因此锂电池的出现则成了一个机会。锂是一个活泼的元素,因为能量大所以极易发生爆炸起火,因此锂电池最大的挑战是安全性。在磷酸铁锂出来后,磷酸铁锂电池成为锂电池中安全性最好的,因此以磷酸铁锂为切入点,经过不断改善性能大幅提高。而在三元锂电池的技术研发中,中国也在紧跟世界步伐。

目前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良好,随着电池产能的增加,纯电动车的成本逐步下降。王秉刚表示,预计到2020年A级及A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成本跟传统燃油车会接近,纯电动汽车使用者的使用费也会大幅降低。

谈到燃料电池王秉刚认为,燃料电池续航里程作为客车货车长途使用较为合理。纯电动车大部分在城市内跑,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足够满足目前需求。王秉刚直言,燃料电池汽车跟电动汽车的关系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互相补充的关系,而不是互相抵触的关系。要发挥各自的特点,避开缺点。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王秉刚建议“要通过未来三年的努力,将电池能力密度提升、整车轻量化、能耗再改进。”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