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品牌强国 怎能少了汽车工业这张名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10:38


“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12月22日,正逢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在这个素有“亚岁“之称的日子里,整个人民日报社大院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息,随处可见的红色装饰再度渲染了这种节日氛围。不过,仔细观察大院中的装点,就会发现,这一系列红彤彤的布景都与”2017中国品牌论坛“有关,原来这些熠熠生辉的中国品牌才是今天的“当红主角”。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此番指示彻底激发了全社会对于打造中国品牌、建设制造强国的热情。

2015年,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品牌论坛“应运而生,时至今日,该论坛已经步入了第三届。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在充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紧密地围绕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品牌之间的凝聚助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表示,当前品牌强国正在成为展现国家综合竞争力、彰显国家文化魅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决胜的重要表现和关键指标。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表示,要想实现“三个转变“,必须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文化、更加注重诚信、更加注重宣介。

从这一系列慷慨激昂的致辞中,记者能清晰地感受到,打造中国品牌并不是一句口号,而将成为中国面向全球的新名片。但反过来细细思索,聚力打造中国品牌之所以能引发如此强大的共鸣,就是因为“品牌力”曾是我们的弱项。

以汽车行业为例,在2015年首届中国品牌论坛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曾感慨过:虽然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的形象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变,但是总体来讲,中国汽车给人的印象还是价格低,技术相对落后,质量也不是非常可靠,甚至还有一些抄袭、仿冒人家的烙印。总之,给人的印象是不受尊重的。

李书福的这番话其实道出了很多从业者的心声。如今为了甩掉这个负面包袱,很多自主车企都在铆足了劲地谋求向上突破,希望能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实现自主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

这不禁令记者想起今年6月国务院宣布成立“中国品牌日“时的场景,当时共有20多家汽车行业内的企业通过《中国汽车报》进行联合承诺,立志将强化工匠精神,用品质打造口碑。那种意气风发、团结一致的劲头似乎在呐喊着:要想实现新时代的品牌强国梦,汽车工业是不可或缺的代言人。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

的确,在本届中国品牌的论坛中,汽车行业的品牌代表再度亮相。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席论坛的两位行业代表均来自新能源领域。其中,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认为,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内诞生的新能源品牌很多,但无论是由传统汽车衍生的还是初创企业,大家所追求的道路都是一致的,就是希望以电动化为突破口,带来全新的研发流程、制造流程和汽车生态。

在会场外,记者看到了北汽新能源带来的两款新能源产品,其中那款造型新颖、时尚气息浓郁的LITE引来了很多人围观。或许正如连庆锋所言,品牌的价值和作用力不仅要为一个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也要能真正走入消费者的内心,让老百姓接受、认可、理解自身的产品。

沃特玛电池董事长李瑶

沃特玛电池董事长李瑶同样为现场的媒体和嘉宾带来了“惊喜”,他透露道,到2019年,中国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将超过国际品牌。他认为,品牌的塑造需要优质的产品作为根基,真正地把产品品质做出来,品牌力自然会得到提升。

的确,好品质是好品牌的基石,而真正的优质品牌,从来不会缺乏动人的好故事。“用中国品牌,书写中国故事”,其实,我们身边的很多自主车企一直在奋笔疾书。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