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教科书是受访者学习党史首要渠道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15:44

学习党史,有着丰富多样的渠道和形式,可以阅读书籍,也可以借助网络,可以参加比赛,也可以实地参观。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查显示,学习党史,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渠道是教科书(54.7%),其次是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51.0%),第三是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50.4%)。

教科书是青年学习党史最重要的渠道,在原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看来,一方面,这说明学校教育是青年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是基础性的,应当继续加强对在校生的党史学习意识的培养,用多种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将这个基础性的教育抓牢抓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社会教育的不足,甚至是缺失。各个单位、社区应当加强对党史学习的重视,党组织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团组织也要加强与青年的联系,多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在社区中、单位中营造争学党史的氛围。

她了解到,目前的途径还是很丰富的,比如参观红色遗址、革命纪念馆,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都是很不错的形式,在青年中也颇受欢迎。“我觉得下一步的重点,应推动青年从被动走向主动,在日常中学党史,而不只在组织的活动中学习,这需要在意识上有个很大的转变,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重点”。

调查中,50.5%的受访者会通过观看主题纪录片了解党史,49.8%的受访者通过相关课程、培训,30.6%的受访者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湖南长沙00后大学生张子轩,会通过共青团微信号的“青年大学习”栏目,增进对时事和历史的了解。最近他在学习党史的系列课程,每期视频时间不长,大概10分钟,中间和课后会设置一些小问题,巩固学习成果。他觉得这种形式挺有趣的,一方面时间和内容量适中,注意力能够集中,另一方面形式也比较活泼,视频除了讲解外,还会用一些老照片、视频资料,形成画面感,让人能够融入当时的环境之中。

广东省陆丰市90后公务员李杰(化名)比较青睐实地参观、看视频等方式。“能够直观地看见、听见,肯定更容易接收到信息”,他说,现在的视频很丰富,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感染力也很强。现场参观会更容易让人融入到场景当中,感受历史的沧桑巨变,感受先辈们为祖国的牺牲与贡献。

但他也觉得,一些更正式的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会议学习、专家宣讲,可以更全面深入,能够纠正很多错误的历史信息。还有学习强国,内容形式多样,可以随时随地学。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北京某高校博士生刘庆帅有意识地体验过各种途径,包括影视剧、书籍、网站、电子游戏等。他感觉,一些爱国动漫也很有效果,以诙谐幽默的画风和大事件的剧情,书写了清末以来中国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荆棘之路,让人不自觉地热泪盈眶,在无数次泪目中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也让人不断地反思自身,激励自己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调查中,受访者了解党史的渠道还有阅读通俗党史读物(44.0%)、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38.1%)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