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蚌埠市实施“金牌蓝领计划” 顶岗即可上岗 毕业就能就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6:00

“通过参加‘金牌蓝领计划’,不仅能系统地学习数控专业知识,还能在岗位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这对于我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非常重要。”就职于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的蚌埠技师学院2016级数控专业学生张耶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牌蓝领计划”解除了自己的就业困扰,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为了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蚌埠市创新实施“金牌蓝领计划”,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工会搭台、校企唱戏、三方合作”,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

张耶就是这项计划的受益者之一。高中毕业后,张耶在蚌埠市科技工程学校学习机械加工。参加“金牌蓝领计划”后,张耶不仅不需要交学费,而且未来的就业方向更加明确。

2017年底,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中航三鑫太阳能光电玻璃有限公司成为“金牌蓝领计划”的合作企业,蚌埠技师学院成为合作学校。蚌埠市总工会与合作企业分别给予参与“金牌蓝领计划”的学生每人每学期1000元资助,共同扶持培养有志青年争当珠城工匠、皖工徽匠和大国工匠,为企业培养储备技能人才,并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在学校学习的第4年,张耶直接来到安徽柳工的车间进行顶岗实习。“理论知识与实践在这里得到完美结合,我觉得收获很大。”张耶说,仅实习半年左右,公司就和他达成就业协议。现在,张耶已经在安徽柳工工作3年多时间,每月收入6000~7000元,工资一年比一年高,他非常满意。

“订单式人才培养,一方面,学校和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技能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全力支持配合学校教学,确保校企合作高质量推进。”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凤超表示,参与“金牌蓝领计划”的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满足了企业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由于人才供需的契合度高,学生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环境、晋升空间,对于企业和岗位的认可度更高,极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金牌蓝领计划”实施以来,蚌埠技师学院通过邀请企业技术专家到校上课,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岗位技能培训。同时,组织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提前了解生产工艺及生产过程。

“顶岗实习结束的学生,依据学生志愿,经企业考核合格后与合作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企业员工。”蚌埠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焦其彬表示,截至目前,当地共组织800余人次开展相关教学、培训、交流、实习等对接活动,近百名毕业生通过订单式培养顺利就业。

蚌埠市总工会副主席沈玉玲表示,“金牌蓝领计划”作为蚌埠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深化校企合作以及支持技工大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职业院校、企业、工会三方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和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金牌蓝领计划’解决了企业用工、学生就业的难题,有利于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据了解,围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时代需求,加入该项计划的学校和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化教育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岗位标准需求制定教学标准,从而实现学生培养“顶岗即可上岗,毕业就能就业”目标。今后,企业还将进一步发挥对口技能培训的作用,增加与学生互动的机会,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