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校考临近,艺考生们怎么样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1:58

在画室里练习的艺考生

在画室里练习的艺考生

过年时,什么人没有时间回家与亲人团聚?

除了奋战在工作一线的人们,还有一群为了未来拼搏的少年——年后就将参加艺术院校校考的艺考生。

杭州转塘,因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存在,不知不觉地形成了中村、银湖两处美术类艺考生的集训营。这儿聚集着杭州大部分的画室,形成了传说中的“画室村”。

整个春节,位于转塘中村的香山文创园,过年的气氛并不浓,没有大红灯笼高高挂,每一个走过的少年行色匆匆,各自奔向美术室、奔向文化培训室。

艺考生假期“不打烊”

每一天都在接受磨砺

走进杭州博美艺术学校,一楼整面墙上都贴着“寒假班学生优秀作品”,上面是各种不同形态的肖像画。

“这些都是高二学生的作品。这个寒假班有400位同学,水平相当不错。从这些画作可以看出,现在的孩子艺术表现力越来越强,技法上也更熟练和有思想。”博美艺校校长林晨旭说,“你们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作品,大部分都被孩子们拿回去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爸爸妈妈。”

这座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水泥厂工业遗存里的学校,有着颇具工业风格的校舍建筑。工厂厂房改建成许多间大开间画室,很适合美术课的需要: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有一大块场地,放置画架、画具、马扎,上色彩课的时候每人还需要旁边放一桶水;墙上挂着大投影屏,方便老师将学生作品投影在上面,进行一一点评和讲解;学生们围成圈而坐,中间空出的场地是留给模特的,每次由不同的学生客串……

参加寒假班的同学以高一、高二学生为主,他们学习到大年三十下午,才纷纷收拾行李回家过年,但是仅仅过了三四天时间,大家便又回到了这里继续学习美术。

除夕前,记者随林晨旭走进该校二楼一间教室,同学们正在安静地画画。校长林晨旭走进来说:“先祝各位同学们新年好,今天下午放学后大家就可以回家过年了。”不过,他顿了顿,来了个大转折:“年初二大家回来后学校会有个考试,题目是‘默写男青年’。”

顿时,如一颗石子掉进了池塘,平静的水面瞬间泛起涟漪,同学们“惨呼”一片:“啊,上来就考试啊!”“还是默写哎!”“我对‘男青年’没啥感觉啊”……嗡嗡声中,过年的感觉被进一步冲淡,想来同学们哪怕是回家休息,也会不断地琢磨画画技法。

参加校考的同学

没有过年这回事

与寒假班的同学还能回家休整,并且对年后的考核还能抱怨一番不同,面临着校考的高三生们,假期的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恨不得没有过年这回事。因为过完春节意味着校考就将来临。

这些能够参加校考的同学,专业课都很棒。他们是从去年12月省美术联考中冲杀出来的优秀学生,瞄准的目标都是全国八大美院。因此,校考前这有限的时间是他们最后的冲刺机会。

这里的学生,并没有45分钟一节课的概念,他们更习惯用一张画是否画完,来判断课有没有结束。一个上午至少要画一张素描或者一张色彩,然后再一张张地铺在地板上,全班同学围成一圈,老师会拿着长长的木棒,一一点在画上进行讲评。看别人的画听老师的讲评,就等于在上一堂作品分析课,好的坏的都看清了听懂了,也知道了自己画的缺陷和要怎么去改进。

记者蹲访这天,是色彩课,画水岸风景。下课了,同学们急忙把画铺在地板上等待老师点评。

水准,就在这样一次次训练和重复中提高。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同学宁可放弃回家过年也要留下来的原因。在家里自己琢磨着画啊练啊,远不如在这里画完然后听老师讲解,以及同学间互相比对,来得进步更大。

来自温州乐清的郑伊婕和杨伊帆两位同学说,回家路远,来回差不多就要花掉近一天时间,总共才放两天假,还不如在学校画画,老师也在,随时可以指导。

杭州博美艺术学校过年的时间安排是,年三十下午课上完后才算是放假,晚上大家聚餐吃个年夜饭。年初一、初二放两天假,但初二晚上就会有课。所以这有限的休息时间里,除了杭州及周边的同学可以回家休整一下以外,其他同学都选择了留校。

文化课丝毫不能落下

艺术留学亦是一条路径

除了专业课,文化课也是不能落下的。如今的艺考文化课在总分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文化课、专业课,这是艺术生必须要翻越的两座大山,缺一不可。对于艺术生来说,他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参加校考的艺考生中,文化课高分考生越来越多,有许多来自全省重点高中,他们都是奔着清华、央美、国美等前三所美院及专业而去的。

在最后阶段,专业课的冲刺占用了大部分时间,文化课更多是放在了半夜下课后回寝室的自习上,文化培训的冲刺也因此很重要。专补习文化课的“胖胖老师冲刺营”也随着考生们的作息而作息。过年没休息几天,文化课的补习也开始了,考生们争分夺秒地选修文化课,有针对性地补上自己的短板,争取将文化课分数拉上一分,再拉一分。

在杭州博美艺术学校的对面,是一幢具有西洋风格的小楼,“美愿教育”几字镶嵌其上,这里是一所培养艺术留学生的学校。

相较参加国内艺考的紧张和忙乱,这儿的学习氛围很宽松,学生作品更多的是要表现自我思想和内心。杭州美愿教育创始人张荣老师说,新一年的留学申请,早在2月之前便都完成了,但因个别院校的申请截止日是在2月15日,所以这个年里,仍有学生留下来,接受老师的单独指导,精益求精地完成自己的作品集和申请文书。

辞旧迎新的年里,忙碌的少年继续忙碌,他们的眼里闪着光,有梦。正如歌里所唱: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

未来的一切,都在他们的努力与忙碌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