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90后城市"血管"守护者:别人低头看的是路 我看的是雨箅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15:19

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排水监管科工作人员范松骥

专业设备、绿色制服,麻利打开井盖,“灰头土脸”检查管网设备……这样的场景,对普通市民来说,或许稀疏平常。但对范松骥来说,即便是周末逛街“偶遇”,也会让他心情激动。

范松骥是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排水监管科的工作人员,与这些穿着绿色制服的人一样,他们都是这个城市的“血管”守护者。

过去5年 处处为城市管网“把脉”

过去5年,范松骥一直在与“管网”打交道。2015年,他从四川理工大学(现名四川轻化工大学)毕业,在经历自来水厂的短暂过度后,便一直从事成都排水管网系统的管理工作。

“城市管网就像城市的血管,是城市的‘生命线’。”从业5年,辛苦当然有,但范松骥更多的是自豪,“有时候走在路上,会刻意关注道路旁雨箅子的情况。每当发现雨箅子出现堵塞等情况,便会立即通知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别人走路低头看的是路,我看的是雨箅子。”久而久之,朋友也习惯了他独特的走路方式。

“我周末休息的时候,会约上三五好友自驾到乡村中去。”爱好户外的范松骥,每当走进乡村,关注的重点也与别人有所不同。别人走进乡村,关注的是风景,而他关注的是排水设施。“以前乡村中生活污水排放比较随意,虽然风景较好,但‘毛细血管’还不够。如今,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排水管道的建设,不仅外表美丽,内部也更加整洁了。”

说着过去5年自己与成都排水管网设施的故事,作为90后的范松骥感慨颇多,“说实话,成都市部分区域排水管网系统确实存在着老旧、管径较小、管网病害的问题。而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日常生活污水量越来越大,更加考验着排水管网系统的运行能力。”范松骥说,工作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每年的汛期。在汛期前,便要前往各个重要点位进行检查、治理;而当汛期时,城市出现积水现象,又要马不停蹄地奔赴现场。“就像人体中血管出现问题了,人的运行就不畅通。排水管网系统出现问题,城市的运行也将受到阻碍。”

未来 做城市“血管”守护者

好在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2020年,成都印发了《深入实施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首当其冲的便是绕城内排水管网普查及病害治理工作。根据《方案》,2020年底,成都将完成市政排水管网普查工作,并将在2021年,完成绕城内市政排水管网和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普查,完成46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重大病害治理和3000户住宅小区内部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完成300公里随道路新改扩建市政排水管网建设。

这让范松骥对未来信心满满。“目前,成都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水生态治理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基础。”范松骥说,排水管网普查及病害治理工作,是成都决心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的缩影。“‘血管’畅通了,城市治污能力也将极大提升”。

“十四五”即将起航,范松骥已经做好准备。“成都正在按照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管理理念,对全域供水、排水、净水、治水实施闭环管理。”范松骥告诉记者,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系统正在逐渐畅通,管理模式也将更加科学。有了这个基础,将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也会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变化。(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