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初中要不要上晚自习?家长这样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6:35

学生进入初中阶段,学业压力相比小学增加不少,因此有学校通过增加晚自习或周末补课的方式来进行补充。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出《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晚自修组织工作的函》,明确初中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在校晚自习。

“能不能取消啊!晚自习好辛苦!”“初三可以适当上晚自习。”“我们双职工家庭,很多下班就六七点,有晚自习的话,就不用上托管班啦。”对此,也有部分南京初中家长联系我们,表达对“晚自习”的不同看法。

那么,初中要不要上晚自习呢?记者在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发起微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总共有360位网友参与调查,支持初中上晚自习的有228人,占63%;有132位网友不支持学校上晚自习,占37%。

支持派

家长辅导作业压力大,学校晚自习让家长省心

记者从南京一些初中家长群了解到,除了少数学校初三上晚自习,目前南京公办初中初一、初二多数不上晚自习。家长口中的“晚自习”主要集中在民办初中,这其中包括一些寄宿制民办初中,孩子本身就在学校上晚自习。

“我们学校放学时间延长了一些,可能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晚自习,孩子每晚6点多才放学。”一位孩子就读民办初中的家长告诉记者,晚自习效果肯定好,这延长的一节课时间,有老师进班答疑,帮助学生梳理错题。还有“鸡血”家长,希望晚自习时间再长一些,一位家长表示,“初中学科多、难度大,让学校来辅导,家长反而轻松呢!”还有家长表示:“很多双职工家庭,父母基本六七点才能赶到学校接娃,正好晚自习结束。如果学校能组织晚自习的话,孩子不用去托管班或者麻烦老人接送,适当收费是可以接受的。”

反对派

“685”模式孩子辛苦,不想失去与孩子交流的时间

“能不能取消啊!晚自习好辛苦啊!”建邺区的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初三,每天晚自习7点半结束,到家要8点。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别的不说,晚饭就是个大问题。我家孩子的班级基本都不怎么去吃晚饭,去食堂吃个晚饭就相当于把时间割裂了,更多的孩子就选择写作业或者自己复习。”看着孩子每天早出晚归,开启“685”模式,这位妈妈表示很心疼。“就是成年人,也不能6点多出门上班,晚上8点才下班,每周5天,这比天天加班还辛苦。”

“每家情况不一样,所以培养目标和理念都不同。”南京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就上了家门口的公办初中,每天下午5点半放学,还算轻松。“初中的孩子比较敏感,青春期各种情绪反应很明显。我还是希望每天能有和孩子一起吃晚餐、一起交流的时间,不要他全埋没在学习里。”

中立派

除非辅导有针对性,不然在家学也一样

一位初一家长认为:“除非是有针对性的辅导,晚自习有效果。如果就是为了晚自习而让学生留下,只会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同时学生上了一天课,增加学生的疲倦感。”

“对于爱学习的孩子来说,在哪里都可以自习,不一定非要把孩子圈在学校里。”有家长坦言。

学校怎么看?

公办学校 不具备开晚自习的条件

南京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表示,他不支持初中上晚自习。“孩子处于青春期,需要家长陪伴。而且,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每天十几个小时在校,身体吃不消的。”南京一位公办学校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公办学校中有部分初三开设晚自习,但绝大多数公办初中的初一初二年级不具备开设晚自习的条件。

教育专家怎么看

初中生上晚自习 不值得提倡

一位教育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初中开设晚自习目的和动机是“育分”而不是“育人”,这种带有功利色彩的晚自习不值得倡导。

这位专家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基础不一样,学习自觉性也有差异。“真正需要在校上晚自习的,反而是一部分家庭学习环境不够理想的孩子,比如流动人员子女。学校甚至社区,可以考虑为他们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晚自习环境。”但对大多数初中孩子来说,不是一定要在学校上晚自习的。此外,上晚自习增加了家长接送的成本。对于一部分家长希望学校上晚自习的诉求,该位专家表示,学校不是“保姆”,不能要求学校无限延长工作时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