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校就业率岂容“注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4 15:27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高校为了拔高就业率,可谓绞尽脑汁。有的以各种理由催促尚未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签订就业三方协议,还有的公然向学生“支招”如何造假,介绍可代签三方协议的商家给学生……

为什么这些高校如此热衷给就业率“注水”?背后的关键脱不开“利益”二字。对于一些本科院校和民办高校而言,就业率直接关系着来年招生。另外,教育部曾发文要求,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无论从宏观层面来看,还是从微观层面来看,数据造假的危害都是巨大的。真实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为了应对疫情对大学生就业造成的困扰,各地纷纷推出帮扶政策。只有不掺水分的就业数据,才能“支撑”政策制定,让其更有针对性,更能落实到位。对于高校来说,就业率“注水”会造成专业设置、资源分配等“错配”,并不利于长远发展。而对于学生来说,如果受到“注水”数据误导进入“走下坡路”的专业,那么,其毕业时面临的就业形势可想而知。正因为如此,教育部不但三令五申严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还将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

杜绝就业率“注水”,对统计数据加强核查是一个方面,与此同时,还需要改革高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评价体系,推动“两个改变”。其一是改变“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要真正以学生为本,把就业质量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其二是改变“重结果、轻过程”的现状,要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在打造专业化指导服务队伍的同时,结合本校实际探索建立毕业生就业长期帮扶机制。此外,不妨引入“多元化”统计,让就业数据不再是高校一家说了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