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华中师范大学:新增3个新专业 招生计划中非师范专业占比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4 15:24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学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近日,该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曾艳梅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学校虽然是师范类高校,但招生计划里三分之二为非师范专业。

曾艳梅介绍,学校现有“双一流”学科2个:政治学和中国语言文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历史学、物理学),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国家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试点学院)10个等。“一流的学科体现在一流的专业上。”曾艳梅介绍,今年,学校有20个本科专业获批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采访中,曾艳梅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2020年招生情况:学校今年共有19个大类75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2020年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土地资源管理3个新专业。

曾艳梅强调,学校今年新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该学部是学校建设“学科特区”、实行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以建成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创新高地,全面支撑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为建设定位,致力于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转专业机会有两次 途径有三种

学生进入学校后,如果对所学专业不满意该如何解决?曾艳梅表示,解决途径有多种。比如,学校每年12月会组织转专业考试,学生提出申请,并通过考试实现转专业。“每位同学大一和大二分别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另外,学生在校期间,除主修专业外,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需要,选择其他专业的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分。此外,通过大类招生进校的学生根据各学科课程安排,在大一或者大二基础课程结束后,根据个人意愿,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曾艳梅介绍说,为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学校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机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国家基地班(文科:历史学;理科:物理学)、直博班(数理、化学)、交叉班、“博雅计划”培养班、“未来教育家计划”培养班、省级英才班、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

另外,学校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承担高校,是教育部信息化试点高校,“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项目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1个,建有19个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完整的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学校多支队伍在“挑战杯”、“互联网+”、“东芝杯”等重大竞赛中获奖。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加拿大、俄罗斯、法国、英国等7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学校常年聘有外籍专家和教师在校任教,并邀请高层次专家来校讲学,开展合作研究。除派遣教师赴海外留学深造外,学校还选择合作院校的优势学科专业,进行学生联合培养,现有各层次、各类型学生境外交流项目100余个,与国外大学共建4所孔子学院,在校长短期国际学生人数达2400余人,生源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

关于学校毕业生去向问题。曾艳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单位流向以教育系统和企事业单位为主,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中部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学校被誉为‘中南地区教师培养的摇篮’,湖北省60%以上的特级教师,毕业于我校。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工作踏实勤奋、适应性强’。”另外,学校每年近4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其中95%以上升学到名牌院校和科研院所。

“奖助贷勤免补”为一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

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曾艳梅表示,学校承诺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据她介绍,目前学校已基本形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社会奖助学金、新生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和大病医疗救助等多元化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达到100%。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贷款)批复率100%,1200余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3000余个校外兼职岗位以及40余个创业项目提供了实践锻炼平台。

此外,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600元/月)品学兼优的公费师范生还可享受国家和学校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奖励金额800-8000元不等。

三条报考要求需留意

最后,曾艳梅建议考生报考该校时:首先要注意专业级差。学校以考生投档成绩为基准,按照专业志愿分数极差的方式进行录取,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第二专业志愿与第三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后续专业志愿无级差。

其次,留意部分专业招生有一定特殊要求,比如,英语(师范)和翻译只招英语考生,日语专业只招日语、英语考生,俄语专业只招俄语、英语考生等。其中,报考英语(师范)、翻译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120 分(满分 150 分,不满150 分需折算分数,外语保送生无要求)。

此外,师范专业考生身高原则上男生不低于1.6m,女生不低于 1.5m,且面部无疤痕(若低于身高要求或面部有疤痕,建议报考非师范专业)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