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再次回到线上学习的你们应该有哪些成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2 15:55

当6月1日复课的喜悦还没有散去,6月12日的班会还在分享复课以来校园活动的种种开心事时,谁也不会想到6月15日就被突然告知又要居家学习。疫情波动再一次困住了上学的脚步,家门口的病例让同学们不得不回到线上学习。各种表情包都在吐槽:怎么又来了,不带这么玩的!但事实就是如此。

作为老师我也沮丧。我喜欢和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眼神对眼神、心有灵犀的思想碰撞。但这一切现在都变成了奢望。但我还是期望:当第二次踏入相似的时光隧道,回到线上学习,同学们应该有哪些成长。

第一,对疫情的心态,更从容更乐观。

寒假时面对新冠病毒的恐惧,是因为我们对于病毒的无知,其传播途径及后果都不清楚。但中国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事实,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北京的医疗条件和民众素质,疫情能够得到控制。我们不欢迎病毒再次出现,但也不怕病毒再次出现。既然“狼”来了,就要果断应对。我们作为北京市民,如果要为防控疫情作贡献,就要时刻保持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儿,少聚集,更加注意食品安全。

第二,对学习的态度,更热爱更持久。

如果第一次疫情暴发时,紧张恐惧、彷徨犹豫的情绪让我们无法专注学习,那么面对这次疫情,相信同学们能很快摆脱负面情绪的困扰,投入到学习中。因为上次疫情期做总结时,很多同学悔恨虚度了时光,居家学习效率不高,在返校时表现出渴望学习的强烈需求,老师们都为之感叹点赞。

聪明人也会摔倒,但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第二次。怎么能还无所事事、无所适从呢?颜真卿在《劝学》诗中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3岁丧父后家道中落,但刻苦自律,勤学苦读,成为唐代大书法家和抗击安史之乱的名臣,这首诗正是对他成就的最好诠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磨难,在这段不寻常的日子,如果你学会自学、学会自律、学会选择、学会宽容、学会相处、学会思考、学会处理情绪,那么,这段艰苦的日子就没有白过。“一个人要配得上自己所受的苦难”,磨难一定会促使你拿出自己最好的成长纪念。

第三,对生活的态度,更理性更坚定。

2020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它促使我们思考:面对生活中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该怎样面对。有人调侃“2020,活着就行”。我觉得这样被动的对待生活是不行的。人类的发展史也是与病毒的斗争史,也有人说,人类文明史某种程度上也是因病毒而塑造起来的。所以,现在各国都在积极进行新冠疫苗的研发。人类不断前行的历史就是关于变化的历史。所以,“以不变应万变”中的“不变”就只能是适应变化、积极应对。

面对变化,出现紧张焦虑、沮丧无奈的情绪,都很正常,但强者往往是以更强大的姿态应对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坐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无数医护人员、警察、快递小哥、社区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奔波的人们在负重前行。

回馈生活的厚赠,所能拿出的行动,在你们这个年龄,就是学习。

为什么停止到校还要学习?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成为钟南山、邓稼先、袁隆平这样的“国士”,时穷节乃见,危难见英雄。如果没有钟南山、李兰娟和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医务工作者,空有一腔热血,能战胜“疫情”吗?所以,作为中学生,学习就是为了将来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有专业知识和技能,贡献一份力量。现在的你关注现实,严肃思考,未来的你就会有更多的责任担当。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曾有一首歌唱道:“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当懂得珍惜以后回来,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还在。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爱是如此,时光更是如此,多少人面对失去的时光发誓,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一定……

那么,现在,是不是可以把歌词改一下:“有多少时光可以重来,还是要把作业全都写下来。与其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何不现在就行动起来?”(作者为北京市十一学校教师)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