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紧急通知!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正全省招生!2020年计划招生80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16:04


近日,合肥十中在相关官网发布了《2020年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信息》(下称“信息”),此预告一发布,不少有志于航天飞行梦想的热血少年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仅一周的时间,信息访问量达到35万。

一年前,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首届合肥十中海军青少年航空实验班(下称“海航班”)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历程还历历在目,转眼间,他们在合肥十中已学习和生活了一个多学期。首届海航班的学子们到底有着怎样的性格特征?近一年来,他们到底过得怎么样?真实的海航班学习和生活究竟如何?记者深入采访了合肥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姜际龙和合肥十中首届海航班班主任马晓梅,全方位解密真实的海航班,让即将报名的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海军航空实验班。

合肥市第十中学姜际龙副校长

“海航班是合肥十中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担当最好的体现”

“去年,我们抓住了海军在全国遴选青少年航校建设单位的历史机遇,再加上合肥十中有着培养出了不少空军、海军人才的历史底蕴,所以合肥十中有幸成为全国首批13所青少年航空学校之一,这是十中发展史上的值得庆贺的一件喜事,更是十中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合肥十中副校长姜际龙表示。

在谈起合肥十中之所以能够承办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时,合肥十中副校长姜际龙主要从三大方面做了详细解答: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合肥十中创建于1957年,1978年被确定为市重点中学,2002年被批准为省示范高中。合肥市每年的高中教育教学综合评价,合肥十中连续八年拿了一等奖,这在同类学校里面是绝无仅有的;校园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合肥十中是全市唯一一所拥有游泳馆的学校;校园人文精神塑造方面,一代又一代的十中人,始终秉承着一种精神,那就是“无私奉献、永不放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位孩子,不放弃每一位老师,更不放弃合肥十中历史发展中的每一个机会。

2019年,安徽省首届海航班招生成绩喜人,经过初选、文化考试、体检、政审等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51名“幸运儿”,实现了“开门红”。为江淮优秀学子拓展了拥军报国、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途径。

目前,合肥十中正以“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成立为契机,胸怀报国之志,勇担强军之责,敢于探索创新,务实工作,用心学习,用力发展,通过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办学品质和办学品牌,为国家国防建设、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合肥十中首届海航班班主任马晓梅

 

师资天团配置+“五育并举”互交式管理模式

为了更好的建设海航班,合肥十中首届海航班班主任马晓梅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首创“五育并举”互交式管理模式,提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据介绍,“互交式”管理,是一种强调“五育”中队和各小队以及德育班内的成员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管我,我管你的互相交换角色,互相融合的管理模式。鼓励同学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参与班级管理,使每一个同学对班级的管理都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期待经过三年的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较大的思想格局和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应变能力、组织纪律严明、作风严谨而又富有个性的优秀学生。

在强化教育教学方面。首先,针对海航班全省招生,生源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在十中全校范围内甄选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中青结合的高水平学科教师队伍。同时重点学科地教师更是利用周日休息时间,义务主动为学生进行补缺补差工作。其次,通过学习其他省份青少年航校盟校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海航班实行月休制度,每周安排五天正常教学,周六安排进行理科强化教学,周日安排半天自习和半天自由活动,目前海航班的整体成绩保持着稳步上升的状态。通过第一学期的六校联考成绩分析发现,在全校28个高一班级中,海航班学生平均成绩已经从入学时的中等水平跃居年级前三甲,理化生三个学科均分都位居年级第一,学业的提升之快可称为“现象级”。

同时,学校还注重海航班学生军事素养与体能训练相辅相成,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全军事化训练与管理,使得学生短短一学期犹如脱胎换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节体育课(含游泳课),每天两跑(晨跑、大课间跑),操训、力量训练、飞行防晕训练,配合健康合理的营养餐,学生体质大幅提高,校运会28个班级遥遥领先。

强有力的保障助力学子完成学业

作为“军地合作”项目,海军按年度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海航班教学保障和津贴补助,提供保健设备和训练器材;海航班学生统一配发被装,学费和住宿费全免且提供生活补助和津贴。

在营养和生活保证上,学校在食堂开设海航班学生专用窗口,要求每天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主食上也充分照顾南北差异,菜谱每周一换。此外,军事教官、生活教师、校医均24小时在岗,全程监护海航班学生。此外,合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海航班建设,投资三千多万的海航楼建设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学校上下为保障海航班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专门设立了海航部,确保海航班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开展军地共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签订共建协议,实现共建共育,助力海航雏鹰成长。2019年11月,海航班学子前往该部军营参加“忠勇胜战 翼博深蓝”航空文化节晚会;2019年12月,该部队专门派出训练团队来校指导海航班特色器材训练,这既延伸了海航班德育教育的内涵,也丰富了海航雏鹰的培养方式,既增强了学生对军队的归属感,也大大拓展了海航班的特色培养渠道。

成绩优异,可进入定点大学“双学籍”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海军招飞办每年会组织海航班学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学生因政治、思想、身体、心理、学习等原因,不适合在海航班继续培养的,根据有关规定可调整到合肥十中其他班级完成学业。此外,海军青少年航空实验班学生还享有公费学习生活、统一配发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特色被装、统一发放生活补贴。

“高三年级时,海航班学生统一参加海军招飞选拔检测,检测合格的海航班毕业学生,高考志愿必须根据培养协议首先填报海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按照高考成绩、心理选拔成绩和飞行训练考核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由高至低择优录取。”马晓梅称,综合成绩优异的,可推荐至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未录取到以上类型院校的,不影响填报普通高招其他批次院校。

“海航班”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

2019年,安徽省首届海航班招生要求十分严格。关于报名海航班,姜际龙介绍道:“首先咱们的考生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视力一定要保护好,其次是文化课成绩优秀,只要是能达到这两个条件的,基本上都可以报考咱们的海航班”。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招生人数计划是80人,6月16日下18:00截止报名,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来报名。

2020梦想起航 安徽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详情】:

(一)报名条件

1、自然条件:初中应届毕业生,男性,年龄14-16周岁(2003年9月1日至2006年8月31日之间出生),具有安徽省学籍和户籍,符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条件。

2、政治条件: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立志海空飞行,献身国防事业;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同意;本人及家庭成员现实表现良好、政治历史清白。

3、身体条件:身高在160-180cm之间;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0%至130%之间(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双眼裸眼远视力“E”字表检测均在1.2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或戴角膜塑形镜矫正,无色盲、色弱、斜视;无口吃、文身、刺字等。

4、心理品质条件: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心胸宽广,性格开朗;大胆果敢,意志力坚强;情绪稳定,控制力强;理解、记忆等智力水平较高;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四肢协调,方位判断准,模仿能力强。

5、文化条件:学习成绩优异,预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生源所在地省级示范高中录取要求,外语限英语,高中须选修物理。

(二)报名办法

有志报考海航班的学生2020年6月16日18:00前可登录安徽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官网(http://haijun.hfshz.com) (手机端用户可以用手机浏览器输入http://haijun.hfshz.com进入官方网站,也可扫码下方二维码进入官方网站) 招生报名服务平台,进行注册、上传材料完成报名。

(三)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551-64459029

0551-64459968

0551-64459100

咨询时间:8:30-21:00

咨询QQ群:

1群:795628511

2群:1014633859

联系邮箱:

ahhjqsnhkxx@126.com

邮编:230011

安徽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官网:

http://haijun.hfshz.com

联系地址:合肥市瑶海区新安江路与王岗路交口合肥十中海航部。

邮编:230011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