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喊着不熬夜,晚上却刷剧停不下来 年轻人怎么才能惜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01 11:09

钟情保健品、生发剂,迷恋艾灸贴;囤齐各种体检疫苗;疫情期间,买断口罩酒精……

这两天,B站上一个《pass(怕死)青年》的视频火了。所谓pass青年,就是希望体检一次pass(达标),生活习惯却不怎么ok的年轻人。这个视频历数了现在年轻人在健康上的痛点,从忧心肥胖、脱发到惶恐熬夜对身体的摧残。很多人都感叹:这大概是一代最关注健康的年轻人。

“现在的年轻人是挺惜命的。”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第一次听到“pass青年”这个新鲜词时,立刻就想起他接诊过的那些年轻患者:有人哭哭啼啼进诊室,开口就说:医生,我要死掉了;有人心事重重,觉得自己得了癌症。

“一问病情,有时还挺哭笑不得的。”陶承军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年轻女孩哭着说:

我要死了

哭哭啼啼找到陶承军医生的女孩是22岁的章铃(化名),自己在外租房,养了一只猫,两天前,淘气的小猫抓她的手腕。

“有创口,但很小,几乎看不大清楚。” 这是陶承军的观感。

可是这个创口把章铃吓坏了,她来医院前,先去网上搜索:被猫抓了会怎么样?越看心越凉……

“她边哭边说:我会不会得狂犬病、猫抓病、破伤风,会不会发炎,会不会死掉。问了很多遍。”看伤口程度,陶承军判断问题不大,“关键是如果真有问题,已经过了两天,打破伤风针也迟了。”

看章铃哭得泣不成声,陶承军先是安慰她,又赶快开了单子,让她去验血。

检查结果出来,果然没问题。

“她还是很紧张,总觉得没那么简单。”陶承军最后给女孩开了外用药膏和口服消炎药,“除了治疗,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心理安慰,不然,她一直不放心。”

作为皮肤科医生,陶承军的病人中,有不少年轻人,他感觉,“后浪”们非常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有20多岁女孩在皮肤上发现一颗小黑痣,就惊慌失措,担心自己是不是什么恶性色素瘤、皮肤癌;有20多岁的小伙子,某天发现自己掉了二三十根头发,忧心忡忡来就诊,询问自己是不是要脱光头发了……

“年轻人们还特别喜欢挂专家号,我觉得问题都不算大,他们却很重视,一定要看专家。”

一边吃减肥餐

一边吃高热量零食

惜命的年轻人们是不是生活很健康?陶承军连连摇头,“举个简单的例子,不少年轻患者因为日光性皮炎来就诊。我说:一定要少晒太阳,出去玩千万注意防晒。但很少有人能做到。一次次加重,一次次来看病,来了又很心急,想立刻药到病除。可一回去,又不注意。”

《pass(怕死)青年》的视频也“吐糟”了这届年轻人:喊着减肥,但吃喝随心运动佛系,锻炼后甜点不离不弃;一边喊着不能熬夜,一边睡觉前刷剧、游戏到停不下来;一边被腰肌劳损折磨得拼命用艾灸贴,一边继续“葛优躺”。

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华燕吟则接诊过“自相矛盾”的年轻患者们:午饭吃代餐、减肥餐,吃完又吃水晶饼、油炸锅巴等高热量的零食。

李兰娟院士:

年轻人一定要好好睡觉

如果让医生大咖们给惜命的年轻人提几点关键性的健康生活的建议,都有哪些呢?

“年轻人要好好睡觉。”这是李院士最先说的一点。

疫情期间,70岁的李兰娟在武汉奋战了两个月,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她都扛了下来,这么良好的身体素质,恐怕很多年轻人都望尘莫及。

“只有做到睡眠规律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免疫力。所以我们的睡眠时间应该保持在8小时左右,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不应少于6小时,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第2天的充沛精力。”李院士说,“不提倡年轻人熬夜。”

“年轻人脱发、皮肤暗沉、痤疮都和熬夜有关。”陶承军说,对年轻人来说,完全不熬夜的确很难做到,“尽量减少熬夜的频次,如果晚睡尽量能晚起,保证睡眠时长。这也是一种改变的方法。”

华燕吟认为科学健康的饮食很重要:少吃外卖,少吃高油高热量的食物。而对于运动,她觉得完全可以轻松实现,而不是一定要把它任务化,“骑自行车、快走、游泳、打羽毛球,这些都是运动,有些完全可以在上下班途中完成,实在做不到,吃完饭之后,站着不要坐着。最关键的是要有关于健康生活的科学正确的理念,而不要被一些误区带偏。”

李院士也建议年轻人要保持适量运动,因为久坐不运动会导致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降低。

另外,李院士还提醒不要乱用药物,注意人体肠道微生态的平衡。有许多人一旦身体有了一点点的不适,就喜欢去吃许多的药物,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对症下药固然没有错,可是如果滥用药物就会伤害自己身体的免疫力,大家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