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聚焦基础教育热点难点展开行动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6 12:04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幼儿园“小学化”、学生负担重、“城镇挤、乡村弱”和“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措施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智慧学校建设、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改革

◎将公办中小学、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确保优先建设

5月21日,省教育厅就近日印发的《安徽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该行动计划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等基础教育全学段,针对当前我省基础教育领域不同程度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幼儿园“小学化”、学生负担重、“城镇挤、乡村弱”和“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措施,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体系。

行动计划强调,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智慧学校建设、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基础教育发展活力,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基础教育工作体系,推动基础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要紧扣提高育人质量根本,行动计划强调“五育”并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短视化、功利化倾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行动计划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严禁炒作升学率和中考、高考状元。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要加强智慧学校建设,加快智慧学校建设和应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要加强教学管理,坚决克服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绩和排名;严禁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校和教师负担。

行动计划提出,将公办中小学、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确保优先建设。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因地制宜制定中小学课后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办法。要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制定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办学标准;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加快学校建设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进度。要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切实维护学生人身安全,坚决打击“校闹”行为。(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