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文教育应成中小学复学必修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16:29

近日,北京市以及其他一些地方中小学返校复课的消息,引来人们关注。中小学生返校复课,说明此前采取的隔离、停学、居家学习等疫情防控措施达到了目的,起到了效果。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全国中小学师生、家长都为之付出了代价。

按照安排,6月1日起,北京市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返校复课;6月8日,北京市小学四年级、五年级返校上课;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也可陆续开园,但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具体返校复课时间仍未确定。此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对返校复课作出规定,在防控疫情上不仅要求返校复课的学校进行必要的防疫物资储备,教职工在上岗前要进行防疫知识培训,而且对教室内桌椅间距,食堂、公共场所和厕所的消毒频率等定下了标准。

算上寒假,师生们有4个月的时间没有同在学校上课了。很自然地,在开学之后,学校和教师都要遇到如何向学生们言说过去的4个月的问题。这种言说,既是对学生、同时是对教师自己进行的心理调适,也更是人文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过去4个月发生、至今仍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故。身处这一变故中的当事人,该如何理解人、生命、环境和历史,又该如何从他人和自己的疫情经历中抽象出意义和价值,这些都是返校复课后的课堂应观照的问题。

人文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传递社会价值的最主要和最重要方式。尤其是在严重灾难或灾害后,人文教育更不能缺席。人文教育,是育人的教育,是心智、情感和价值的教育。正是人文教育,建构起人们的情感、偏好、态度、倾向以及理性、价值、判断、自控,从而使人的身心全面协调发展。从人的社会化角度而言,中小学的人文教育,是培育中小学生人文精神的基础。人文教育缺失、疏漏,人文精神就难以健全。而人文精神,说到底,就是人的灵魂,是人在灾难面前如何表现的行为内驱力。

这场改变了我们生活,也改变了我们周遭世界样貌的疫情,给人们身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这个印记,从个人到家庭,从社会到国家,也正是人文教育进行阐释的“地盘”。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返校复课后,要坚决防止抢时间、赶进度、超容量进行教学。显然,在暑假前的短时间内,把前几个月耽误的课程都补回来,这是价值错位的选择。在灾难面前,人们更需要的也许不是智力训练,而恰是人文精神的充实。(作者:覃其舒,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