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多举措保障中小学在线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来源:安青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0 08:3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厅关于组织开展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活动的相关要求,宣城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心录制教学视频、细心筛选学习平台、用心制定收看指南、热心开展教育帮扶、耐心回应群众期待,“五心”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在线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精心录制教学视频。3月2日起,全省以电视频道直播、网络教学互动互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宣城市承担了小学、初中、高中共110节课的教学视频录制任务。接到任务后,市教体局迅速部署,在全市抽调84名优秀教师录制教学视频资源。市、县两级教研部门全程指导授课教师研读课本、设计流程、撰写教案、试听试讲,严把教学视频的科学关和质量关。市、县两级电教部门统一安排,相关专业人员负责摄录,电视播出部门协调配合推送,严把教学视频的技术关。将教师备课、视频拍摄、技术审核、联系播出等工作细化,从学科教师到教研员再到电教部门,从录课到审核再到播出,加强人员沟通,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全市所承担的录制任务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严把教学视频任务关。截至3月19日,该市前三周课程按期录制完成上传,省审核通过,第四周31节课目前教学设计已全部审核完毕,准备进行摄录。

细心筛选学习平台。协调智学网、学科网和希沃云课堂作为该市中小学生免费在线教育平台,学科网免费开通高三年级“精准教学通”,希沃免费提供云课堂平台,全市21所普通高中高三年级教师在网络平台按原计划备课、上课,开展网络课下辅导。联系安广网络、宣城电信、宣城移动、宣城联通四家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远程在线学习服务平台,建立网络教学和辅导双向交流渠道。全市中小学1至8年级和高一、高二共20.14万名学生通过安广网络、电信、移动和联通四家平台的电视、APP和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观看线上教学。

用心制定收看指南。为确保全市中小学生线上教学科学有序运行,市教体局及时发布《宣城市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视频播放的通知》《宣城在线学习电视、APP和网络收看指南》。确定电视播放频道后,市教体局结合各年级各学科特点,考量每周播放任务,制定不同学段课表并拟定每日播放内容。在电视播放教学视频前,市教体局严格审核制度,组织专人负责审查节目播出单,避免错播漏播。

热心开展教育帮扶。为确保线上教学覆盖全市中小学生,市教体局紧盯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建档立卡中小学生、残疾学生、留守儿童和其他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紧急通知各县市区教体局与卫健、扶贫等部门积极对接,全面摸清特殊群体学生底数。经过全面摸排得出,全市线上学习存在困难需要帮扶的学生共计524名。各县市区教体局落实教育帮扶主体责任,严格“一生一策”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帮扶措施等,及时反馈各地各中小学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积极发动教师、党员干部、爱心人士采取结对支援,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的学习困难。提供临时学习场所2处,提供电视、PAD、智能手机等学习产品20余台;四大播放平台为66户贫困家庭免费安装宽带或公益数字电视,为200余户家庭减免安装费用和手机流量等,确保线上教学“一个不遗漏、一生不落后”。

耐心回应群众期待。建立全市在线学习工作群,归纳全市学校基本情况,统计在线学习相关数据,编制在线学习日报表。针对高三年级学习任务重、学习时间紧,市教体局提早谋划,及时协调联系学科网、希沃平台,学科网为全市免费开通高三年级“精准教学通”,希沃云课堂平台。针对群里反馈的在线学习问题,市教体局安排专人解答疑惑。同时公布在线学习问题咨询的联系人与电话,及时为广大师生、家长解决在线学习难题。(通讯员 潘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