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云招聘”开辟就业新渠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9 16:23

今年,安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4.7万人,数量仍处于高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招聘会纷纷取消。应对疫情“大考”,我省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应聘,有效满足供需双方需求。

搭建就业“云平台”,在线招聘“不打烊”

近日,仍然在福建漳州家中的合肥工业大学大四毕业生陈亿杰,从该校就业服务网络平台上收到了用人单位发来的录用通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合肥工业大学积极搭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足不出户实现就业。该校将就业宣讲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向毕业生精准推送用人单位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实现移动端观看宣讲视频、在线投递简历和远程面试,面试合格后可以直接进行系统内签约,实现线下线上无缝对接。

疫情之下,打造云端就业平台,已经成为各高校的“标配”服务。合肥工业大学先后推出“重点单位招聘”“空中双选会”“远程精准对接会”等3个网络就业平台,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举办线上招聘活动。安徽大学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升级完善包括校园网、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云端体系。该校借助云端平台,将校园就业市场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转向线上,畅通毕业生在线查询下载学籍等资料的渠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就业市场“量充足、不掉线”。

“原计划2小时的网络招聘延长到3个半小时,院系负责人上线推介,海内外百余名博士踊跃参加,投递简历百余份。 ”安徽大学人事处处长赵晓明说。 3月10日,安徽大学依托网上会议平台,召开“才聚安大、云端战疫”2020年度海内外人才洽谈会,通过“互联网+”搭建学校和人才不见面就可沟通的桥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按下了人才引进“快进键”。

在人才引进方面,安徽大学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及时调整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内主流线上招聘平台合作,通过在网页、公众号首页发布招聘公告,建立政策咨询微信群,每周定期召开网络招聘推介会,探索视频连线面试等形式,实现人才招聘宣传、洽谈、考核、签约“一站式”线上运转,让人才足不出户就可与有意向的院系平台火热互动。

“春季校园线上招聘涵盖了网申、面试两大流程。和线下招聘相比,线上招聘的优势有很多,比如,在当前疫情下,减少接触风险;成本低,减少了面试官的差旅成本;灵活便捷,没有空间上的限制,时间选择更为宽松。”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已经收到过万份校招简历,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相关招聘流程。

多方“出招”推出暖心服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教育部日前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学院、蚌埠学院等安徽省内15所高校近日共同推出了“2020届安徽省春季校园网络双选会”公益招聘活动,为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才供需互通提供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双选会”招聘活动上线后一周,职位专题浏览量就达到近200万人次。

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不少高校还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智能匹配就业信息,简化招聘流程,为毕业生提供暖心服务。 3月6日,合肥工业大学举办“校友企业空中双选会”,吸引近400家校友企业参与,4000多名毕业生参会并投递了简历。利用就业大数据平台,合肥工业大学对10358名应届毕业生就业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根据当前就业状态、个人就业意向对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分类,再按照学院、专业、性别、年龄等进一步细分,针对每一种类别制定相应的就业服务策略。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校构建起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为毕业生搭起一条‘空中走廊’,打破疫情带来的‘信息孤岛’,确保毕业生高质量精准就业。”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介绍说。 2月17日至今,合肥工业大学已举办“空中宣讲会”231场、“空中双选会”3场,累计进驻用人单位1124家,3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200余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特殊时期,安徽高校处处涌动着特别的关爱。“安徽大学进一步加大了面向湖北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宣传力度,以人才个人承诺代替有关证明材料,把对湖北毕业生的关心关爱送到心坎上。 ”赵晓明说,安徽大学还同步开展人事人才业务云服务,在疫情期间增设服务需求线上收集专用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和人事人才服务“两不误、双促进”。

求职者要适应新变化,主动出击把握机会

疫情之下,面对“云招聘”,高校毕业生该如何应对?专家提醒,高校毕业生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市场的新变化,比如掌握一些必要的视频面试技巧。毕业生要主动出击,把握机会,但不建议“海投”简历,要根据职业规划和个人兴趣,有针对性地投放简历,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当前,部分网站上的招聘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求职者如果不擦亮眼睛,容易掉进求职陷阱,上当受骗。专家建议,毕业生应尽量通过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等权威网站求职。

“虽然现在不能出门,但处于求职关键期的我们并没有慌乱。学校在假期就通过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方式,为我们提供点对点就业指导和咨询。在特殊环境下求职就业方面,学校各种指导和服务一应俱全。 ”陈亿杰说。

为给毕业生“云求职”支招,解决求职困惑,坚定毕业生就业创业信心,一些高校还开通了就业指导热线,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合肥工业大学录制5集《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心理与就业指导》微课程,向毕业生积极宣讲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为满足毕业生个性化的就业指导需求,该校还搭建“就业服务与指导”网上交流平台,开通就业指导热线电话和邮箱,组织教师24小时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着力解决毕业生的问题和困惑。安徽师范大学积极举办留学申请、求职面试等就业能力提升“云讲座”,开通就业咨询AI(人工智能)智能问答和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热线电话,对毕业生进行“送指导、送信息、送岗位、送心理疏导”等全方位帮扶。

“安徽大学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帮助毕业生缓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和求职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针对学生不同需求,开展了求职创业、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录等一系列线上辅导活动。 ”安徽大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烈说,该校还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安全求职指南,发放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专项补助,多措并举帮扶毕业生就业创业。(记者 马成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