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位老师“线下”转战“线上”的教学日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2 16:07

2月9日,原定2020年春季开学的日子,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变得遥遥无期。“在线教学”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大幕,老师们也从“线下”转战“线上”,开启“十八线网红主播”之路。从不知所措到得心应手,用惯了黑板、投影的老师们也在摸索中逐渐习惯使用网络直播为孩子们讲课。

“在线教学”期间,曙光小学的青年教师宋华群被困于湖北老家,面对“在线教学”中的种种困难,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保证着班级各项工作和教学的有序、持续开展。在此期间,宋华群通过日记记录下了自己由老师逐渐转变为“主播”的心路历程。(记者 张秀明 聂静洁)

2020年2月9日周日

农历正月十六的晚上,天上挂着圆圆的月亮,特别亮、特别美,而我却躺在床上情绪失控第n次。真相只有一个,因为明天要上网课!而我却被困在湖北老家,寸步难行,没有wifi,没有平板,也没有电脑,只有一个手机可以对外联络。

在湖北襄阳老家的宋华群。由于农村老家信号不好,在后院菜地工作,与学生、家长沟通。

网友说:“一场疫情,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机关干部成了门卫,时代想改变谁,都不带商量的!”没办法,作为一枚小学数学老师以及一年级的班主任,我也“被迫营业”,变身为“网络教育家”。然而,成为“网络教育家”的路却并非一帆风顺的,其中的心路历程也是酸甜苦辣样样有。

经过彻夜失眠、脑中构思出百转千回的“行动方案”后,第二天,我硬着头皮再次向家长传达了国家“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以及学校后续的工作安排。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光答疑就花费了我几乎一整天的时间和精力,唯一的手机用到发烫,我心中默念:千万不能把这个也报废了呀!

好不容易安排好当日的学习任务后,我又开始头疼后面的学习任务如何安排;收到部分孩子的作业后,又头疼那些不交作业的孩子该怎么督促。“网红主播”的工作来得猝不及防,我还没有万全准备好。总之一句话,脑壳疼!

2020年2月20日周四

宋华群老师在班级群里提醒小朋友们学习、休息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我充分发掘了手机的各项功能,一部智能手机被我玩出了“微型电脑”的效果,遇到手机着实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便“远程遥控”远方的爱人帮我解决。“网络教学”的工作渐渐顺手,我也慢慢接受了这个新颖的教学模式,每天充实地忙碌着。作为班主任,每天线上关心孩子的健康状况,督促孩子学习、锻炼,安抚焦虑的家长;作为数学老师,备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反馈作业、答疑解惑等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脑壳终于不疼啦,我觉得自己也还行嘛!

2020年2月28日周五

曙光小学的老师们通过在线教研保障在线教学

随着网课的深入开展,包河区教育局和学校都开始定期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助力“在线课堂”。每一场研讨我都按时参加、认真学习,不断get新技能。学校副校长兼信息技术总顾问虞积莉,专门录制微课,传授手机录屏、小微课制作以及QQ小程序使用的各种小诀窍,让我有了“手机在手,走遍天下”的信心;李明老师通过自制小视频,介绍用ppt制作微课的方法;吕霞丽老师分享线上鼓励孩子的妙招……这些分享让我成功跻身为“技术宅”,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网课教学啦!

不只老师,班级孩子们也摆脱了最初的慌乱,渐渐适应了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师与生,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携手前进,共同成长,真的挺好的!

2020年3月8日周日

宋华群老师在班级群分享自制游戏视频,学生反馈非常喜欢宋老师分享的小游戏

“妈,你能不能离远一点,你在这我不好意思!”

“不行,再来一次!”

“哎呀,中间忘了一段词,重来!”

这是我第一次为班级孩子们录制教学视频。虽然安徽省安排了名师授课,但是每个班学生的学习巩固必须要由任课教师来完成,这样,学生既能看到优秀的名师课,又能得到班级教师一对一的有效指导,“双师教学”益处多多。

我带的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正在学习20以内的加减法,但是这种计算学习是枯燥的,于是我引入了数字计算游戏,让孩子们在线下的游戏中巩固线上所学的知识。没有视频怎么办?我就自己录呗!通过学生的反馈,我发现这种游戏学习法孩子们十分喜爱,也收获了家长的众多好评。有了孩子和家长的肯定,真的超开心呀!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教育挑战,同时,也促进着教育手段的改革,促进着教师和学生、家长的转变。在“在线教学”的大背景下,曙光小学的教师们,也都在经历着与宋华群老师大同小异的故事。特殊事情,老师们心念学生,不废专业,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孩子们的心。

我不祈祷顺境,但我亦不怕逆境。疫情困境尚未解除,我会继续努力让孩子们学有所得。但是我真的非常想念孩子们温暖的笑脸、奔跑的身影、郎朗的读书声,惟愿疫情阴霾早日散去,共迎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