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教育厅发布新冠肺炎防控学生20问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0 15:22

3月7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学生20问答,面向学生群体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

问答中针对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症状、易感人群以及预防知识做出了相对浅显易懂的解释。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可以点外卖?猫狗等宠物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目前使用共享单车被传染的几率大不大?佩戴普通眼镜是否能隔绝病毒等等问题。

此外,问答还科普了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自身清洁以及疫情期间外出、使用公共厕所时如何进行个人防护的相关知识。(记者 张秀明 聂静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学生20问答》

1.我不吃野生动物,也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

是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源于人与野生动物接触,是由冠状病毒导致的。

我们人的身体里本来是没有冠状病毒的,目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最原始的宿主为蝙蝠。通过比如像穿山甲这样的潜在动物宿主,在野生动物交易过程中扩散到人类,并引起疾病。

由于本次疫情的传播方式主要是人传人,因此现在不吃野生动物也会通过人传人而感染。

2.我有流感样症状就一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吗?

并不一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般症状有发热、乏力、干咳、胸闷,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除轻症外,胸部影像学可见肺炎表现。上述症状可能会出现一项或某几项,甚至部分患者发病早期并无明显的表现。

普通感冒的症状为鼻塞、流鼻涕等,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一般不引起肺炎。流感的临床表现为高热、咳嗽、咽痛及肌肉疼痛等,有时也可引起肺炎,但是并不常见。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和家长反映,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前往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应呼叫救护车或选择私家车前往医院,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妈妈亲吻脸蛋可以传染新型冠状病毒吗?

会的。

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

呼吸道飞沫传播就是感染者咳嗽打喷嚏,就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他身边的一群人。

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传播,即拥抱、接吻,亲吻孩子脸蛋、额头等都有可能传播;间接接触传播,即手接触物体表面,如接触门把手、扶梯扶手等带病毒表面后,再触碰自己的鼻腔、眼睛等。

这些行为会很容易导致我们被感染。

4.我们是孩子,也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

是的。

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密切接触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人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

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病毒的风险也可能增加。

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内也会传染吗?

是的。

潜伏期指从感染病毒到开始出现疾病症状之间的时间,多数估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为1~14天,通常为5天左右。

根据对初期病例的观察,潜伏期内具有传染性。

6.外出时应该戴什么类型的口罩?

推荐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常用口罩类型包括医用防护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非医用口罩(棉纱、活性炭、海绵等口罩)。

在校学生属于较低风险暴露人员,推荐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将手洗干净,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最后用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住鼻子和嘴巴。(图片体现)

7.在水龙头下用自来水冲一下是不是就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了?

不可以。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做到“七步洗手法”。

用流动水冲洗后,再使用肥皂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涂抹双手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按照“七步洗手法”简单通俗的记忆方式就是“内、外、夹、弓、大、立、腕”,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后用水冲洗干净。

第一步(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掌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掌心相对,十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揉搓手腕,双手交换进行。

当不方便洗手时,我们可以使用含75%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涂抹双手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并用手搓干。

8.在家时应该做哪些预防工作?

勤开窗,经常通风。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物用纸巾包好,奔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9.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要全程正确戴口罩。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等。

乘坐公共交通时,与他人保持足够的距离。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时,尽量建议去人少的车厢,如果车上人很满,不防等等下一辆。

建议戴手套,尽可能少接触交通工具内的东西。

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用肥皂洗手,注意未洗手前不要用手接触眼、鼻、口。

10.外出回家后应做好哪些防护工作?

使用过的口罩要正确处理;

对手机、钥匙等进行消毒可用医用酒精、消毒纸巾擦拭;

将带回家的物品,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或清洗;

将外穿的鞋子放置于门外,将脱下的衣物放在窗口处,并打开窗户通风;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时洗手。

11.眼镜能不能阻隔病毒,外出后眼镜需要消毒吗?

不一定能,视情况而定。

大家常配戴的框架眼镜能够抵挡一部分迎面而来的飞沫,但是由于并不是专业的医疗防护镜,并不能直接起到防护作用。最有防护作用的是专业医疗防护镜,其次是护目镜,最后是框架眼镜。

外出后眼镜需要消毒。可以用75%酒精或酒精棉片擦拭镜片。实际上,手机、遥控器、键盘、方向盘、钥匙等小物品都可以用此方式消毒。

12.我上公共卫生间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厕所人多时,建议相隔1米以上有序排队。

如厕后一定要先盖好马桶盖再冲水。

如厕后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

13.疫情期间,咳嗽或打喷嚏时怎么做?

尽量避开人群,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绢将口鼻完全遮住,并把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手绢也要做必要的消毒处理。

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用手肘弯处遮挡自己的口鼻,打完喷嚏可以用酒精对手臂弯处衣服喷洒消毒,自然晾干,一定不要直接对着人打喷嚏。

不要随地吐痰。吐痰要用纸巾包好,再扔到垃圾桶里。

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若无洗手设施时,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再用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暂时替代流水洗手,回家后尽快洗手。

14.疫情期间能否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吗?

能。注意以下几点。

健康生活积极锻炼是抵抗病毒的有效手段,但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外出,最好选择室内活动,可以打太极拳、练瑜伽、跳健身操等。

如若外出,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区域活动。外出后尽量避免用手随意触摸,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

回家以后一定要及时更换衣物,及时注意手卫生。

15.共享单车会传染病毒吗?

一般不能。

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和接触传播,目前国内外调查显示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

公用自行车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极小,大家可以放心。建议在使用前对车把手、坐垫等手需要接触的部位进行擦拭消毒。

16.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消毒需要消毒吗?

需要。

外出回到家后,建议关闭手机电源,棉球蘸取75%的医用酒精给手机消毒时,也可以用酒精消毒棉片直接擦拭消毒。

除了对电子产品正反两面消毒外,不要忽略了听筒、话筒、耳机孔、充电接线孔以及电子产品的边缝接合处的消毒。

17.我家养了猫、狗等宠物,它们会不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不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可能传播了新型冠状病毒。

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病原体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

如果宠物在外面明确接触到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谨慎起见,还是需要将宠物进行隔离观察,不要随意遗弃。

18.疫情期间能不能收快递或外卖?

可以。

为避免在收取快递或外卖时感染病毒,可以让快递或外卖人员把物品先放在门口,尽量减少与其接触。

收到快递或外卖后,先用酒精擦一擦包装袋(盒),打开以后再洗手,以降低受感染的风险。

19.新型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存活多久?

目前仍不清楚该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存活多久,但该病毒的表现似乎和其他冠状病毒类似。冠状病毒可能会在物体表面存活数小时或数天。在不同条件下,例如在不同种类的物体表面以及不同的环境温度或湿度下,存活期可能会有所不同。

如果您认为某一物体表面可能受到污染,可用简单消毒剂杀灭病毒,以保护自己和他人。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肥皂和清水洗手。不要触摸眼、鼻、口。

20.面对疫情,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做疫情防控的“实践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多读好书,充实自己。

做疫情防控的“监督者”。理性对待网络上的各种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向家人科普防疫知识,督促家人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做疫情防控的“鼓舞者”。在战“疫”后方的我们,可采取撰写主题征文、制作手抄报等多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呐喊助威,向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