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教育厅再发开学指南 在学生返校前严禁这些行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09:33

3月1日,《安徽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三)》印发,指南中提出,在学生返校前,严禁安排学生及家长线下集中领取教材及学习资料等行为,严禁组织线下师生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返校时间确定后,学校还应制定学生错时、错峰就餐方案,实行人数限流、分散就餐。

严禁安排线下集中领取教材及学习资料

在线上教育教学期间,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要继续严格落实校园防控各项措施。承担线上教育教学任务的教师原则上居家进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确需到校的,学校应设置专门馆室(如:录播教室),提前做好卫生清扫、通风换气和消毒工作,并严格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有条件的可做到专人专室。

在学生返校前,严禁安排学生及家长线下集中领取教材及学习资料等行为,严禁组织线下师生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内地新疆班、西藏班留校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要求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留校生教育教学活动分段、分散组织,避免人员集中。

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

此外,学校应当认真组织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现有条件,选择网络学习或电视空中课堂学习,防止因再购置新设备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摸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重点疫区学生、确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等特殊群体底数,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制定帮扶措施并落实到位,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

要落实专人做好学校网络和相关设施设备的运维保障,加强网络学习空间监管,确保网络学习空间清朗、纯净,传播正能量。为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及指导。要特别关注疫情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重点疫区学生及因故不能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的心理健康,安排专兼职心理辅导人员,做好心理干预及辅导。

合理制定返校工作方案

返校时间确定后,学校要合理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完善安全预案和管理制度,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安排师生有序返校。学校应研制教学、就餐、住宿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的行为规范、过程规范,尽量避免人员聚集,限制人流量,减少人员交叉活动。

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严格执行达到返校条件者方可返校的规定。对重点疫区不能按时返校或身体不适的学生,根据健康状况“一人一案”确定具体返校时间。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执行,达到返校条件的方可返校。学校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工和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寄宿制学校则要全面提升宿舍及生活场所卫生管理水平,科学制定早晚自习管理办法和学生宿舍管理办法。

制定学生错时、错峰就餐方案

此外,指南还提出,学校、教师要及时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研究和制订疫情解除后返校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根据学情调整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根据居家网上学习情况,对已学内容开展讲解和复习,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采取帮扶措施,加强学业辅导;对因故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要制定辅导计划,在返校后实施个别辅导。

有食堂集中供餐的学校应当统一配备的餐具,必须集中消毒。保证供水设施正常使用,专人引导、监督学生餐前洗手和自带餐具清洗。此外,还要根据学生就餐人数和食堂规模,制定学生错时、错峰就餐方案,实行人数限流、分散就餐,开展文明就餐宣传教育。(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