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抗疫故事”优秀征文展示(三)
来源:宣城市教体局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0:50

最美逆行人

宣城市十一小六(1)班 陈嘉佑 

指导教师:吕美


清清的河水缓缓流淌,冷洌的朔风吹得眉眼紧闭,高深莫测的穹宇鸦雀无声,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异常的空旷寂静。

这是大年初五的宣城街头,没有了往年春节的欢喜、热闹。是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了湖北乃至全国,疫情阻碍了我们出门拜年的脚步,因为疫情,春天似乎也姗姗来迟了。这个春节我都宅在家里,没跟表哥见面,只能视频聊天。家住泾县的表哥给我打来了电话,视频那头的哥哥一开口就是抱怨:“我都五天没见我爸妈了,你苦命的哥哥正在自我奋斗,自我拼搏呢!”,原来舅舅、舅妈这么几天都没着家,上高中的表哥每天自己给自己做饭,自己安排自己学习。

我一边听着哥哥的抱怨,一边却想起了另一件事。那还是五天前的大年三十,我们、大姨和舅舅一家都准备在外公那里过年,可舅舅一大早就去了公安局开会,说是因为新冠肺炎召开的紧急会议。中午十二点,外公开始掌勺准备年夜饭了,年夜饭预计下午三点开始,这样才不会误了看春晚。厨房传来噼里啪啦的炒菜声,妈妈、大姨、舅妈在打下手。三点的时候,一桌丰盛的菜准备就绪,我跟表哥摩拳擦掌准备开动年夜大餐了,可舅舅打来电话,工作没结束,让我们不要等,先吃饭。年夜饭是一家团圆的日子,怎么能不等呢?四点、五点、六点……还是不见舅舅的身影,桌上的菜,外公热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到七点半,舅舅才匆匆赶回,看着他疲惫不堪的面容,刚准备埋怨的外公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舅舅、舅妈是一个双警家庭,他们平时工作就很繁忙,现在正值新冠肺炎爆发期,更是每天早出晚归,舅舅每天要去各交通卡点查看,组织干警在各路口巡查,在社区、乡镇开展拉网排查。舅妈要到社区入户登记人员信息,还要上街巡逻,提醒人们不要出门,不要聚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由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各项防护物资准备得并不充分,很多一线的警察叔叔们缺乏口罩、防护服,但他们入户登记、排查的工作不能耽误,怎么办?舅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多方渠道筹措,还求助了“万能”的朋友圈,在线发布一线民警防护物资告急的求助帖,最终才找到了采购口罩的渠道。舅舅的春节就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着。

电话那头的抱怨还在继续,我从回忆中回过神来。对了,今年哥哥要参加高考呢,舅舅、舅妈整天忙着“战疫”,忙着打仗,唯独忘了儿子的高考备战,哥哥的高考冲刺啊!“我爸也不管我,饭也不做,每天回来累得话都不想说,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哥哥有些哽咽了,说不下去话,我知道他虽是埋怨,但更多的是心疼舅舅了。说归说,哥哥还是很自豪的,他说在这次疫情肆虐中,泾县没有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这与舅舅他们这么辛苦的付出、严格的防控是分不开的。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感谢父母亲人的庇佑呵护,更感谢那些非亲非故却无私护卫我们平安的人们。在这次疫情抗击中,有互不相识去驰援武汉的人们,有守在身边、为我们举起安全盾牌的人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无私奉献更让社会动容,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人”。


我家的“抗疫”故事

绩溪县桂枝小学601班 黄振轩 

指导老师:王芬


在举国上下欢度春节的时刻,一个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瞬间打乱了大家的生活。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阻止它的扩散,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与病毒作生死较量。我和爸爸妈妈也不例外,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爸爸是一名城管干部,他平时工作就很忙,疫情防控战一拉响,他就更不见人影了。腊月十八,我和老妈就来到外婆家陪老人家过春节,老爸一人留守县城工作,从那一天开始我与老爸就没见过面。他大年三十晚上才赶到深山里的爷爷奶奶家过年,可正月初二接到单位紧急通知,爸爸跑了30里山路赶回单位上班去了。直到现在他愣是没来看我们一次,我感觉这个老爸“很无情”,我在绩溪新闻里看到全县干部群众都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在忙着管理街道、宣传防疫知识、清运垃圾和杀毒灭菌……妈妈说这些天来爸爸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终于明白了老爸舍得是“小家”,顾得是“大家”,“无情”的老爸心里装的是满满的大爱。

我的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了抗疫她也一刻都没闲着。正月初一开始,她就要求我们不要串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利用电话、微信劝导亲戚邻居别拜年、少走动,她还主动协助镇村干部上门发放宣传材料,做防疫宣传员。因为疫情学校要延期开学,我想:这下妈妈总该闲下来了吧!可从元宵节开始妈妈就在笔记本电脑上忙碌起来,她利用网络备课,给她的学生们布置作业。前几天她还报名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到村头的卡口把守值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一家人都在为抗疫出力。整个春节我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认真写作业、阅读课外书,还不忘做些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我坚信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取得病毒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共抗疫情, 感谢有你

广德市实验小学东校区六(4)班:魏怡然 

指导教师:姚宝月


各位勇敢的逆行者:

你们好!首先请接受一位少先队员发自肺腑的真诚感谢,谢谢你们,在我心里,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我要向你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危急关头,却有一群逆行者,纷纷赶往武汉。那就是你们,白衣天使、警察、志愿者、建筑工人……

感谢您,白衣天使!每当看到你们身穿防护服出现在电视里,我的心里总会涌起阵阵暖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向人类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肆虐的冠状病毒的攻击,可爱的医护人员没有退却。你们立即成立了专家小组,加强了对抗击新冠肺炎的研究与指导。你们用无私与奉献、智慧与勇气、真心与爱心,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作为医生护士,你们深知病毒的厉害,经常与病人近距离接触,如果防护不当,极有被感染的可能。但是你们没有退却,个个冲锋在前。当看到电视中你们脱掉防护服的那一刻,我竟然热泪盈眶!为了节约防护服,你们竟然可以8小时不吃不喝,额头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手掌也都捂白了……

感谢您,警察勇士!每天在十字街头的交通要道,都有你们的身影。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你们总是不知疲倦地指挥着来往的车辆。疫情来了,我们停工停学,而你们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夜以继日地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不惧病毒凶险,冲锋在防控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这些,我们广大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也将纷纷伸出援手,积极支持配合警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在前,你们不退缩,我们也有了更加坚定的勇气,让我们一起加油!

感谢您,志愿者们!你们的身影总是忙碌而又艰辛;你们的言语总是响亮而又礼貌;你们的微笑总是灿烂而又明朗。在这里真诚感谢所有志愿者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无私付出,感谢你们初心不变,一心为民,让我们一起前行!

感谢您,建筑工人!你们接到任务后勇敢奔赴前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了火神山医院,这绝对可以堪称世界奇迹,而你们就是那群创造奇迹的人!我无法想象你们一天工作多少小时,无法想象你们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你们真了不起!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隔离的是病毒,但隔离不了爱。寒冬已然过去,春日已经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


抗疫宅家生活记

宣城市第四小学三(1)班 沈子涵 

指导教师:徐传娥


二零二零年的春节,不同往年,必将特别地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这年的春节,没有了亲朋好友的相聚,没有了玩龙灯舞狮子表演,没有了影院里的贺岁片,没有了喜庆热闹的逛街场面……人们都宅在家里通过网络互致问候互相拜年,人们在电脑上手机里看电影电视娱乐片,都是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惹的祸。

我每天先写作业,再学英语,之后看一篇小古文,然后进行课外阅读。幸亏老爸之前已经买了一些不同类型的课外书在家里。近期我读完了《列那狐的故事》、《地球的故事》、《细菌世界历险记》、《红岩》、《福尔摩斯探案集》、《西游记》等。现在正在看丰子恺和汪曾祺的系列丛书。他们都是文学大师。丰子恺的文章有趣,他的画更让我着迷。汪曾祺写吃总让我不自觉地咽口水……

读书写作业之外,我每天还得练习弹钢琴约一个小时。我想学钢琴,但又讨厌每天练那么久的琴,所以差不多都是爸妈催着,我才去练琴。我把闹钟放在钢琴上,每弹一会儿,就瞄一眼。弹琴的时候,时间过得可真慢啊,玩的时候,时间怎么就流逝得那么快呢!我总是怀疑老爸老妈在我玩的时候把时间调快,弹琴时又把时间调慢了。好在我总能熬过去!又能干自己喜欢的事了,比如画画。老爸在手机里下载了好多画,我最喜欢画丰子恺的,有时也画老树的。老爸总是抱着热水焐在一旁说我不怕冷,还说我画画花的时间比弹琴花的时间多得多。可老爸有时把我的画晒在他的朋友圈,看到大家的点赞和评论,我很开心,又增添了画画的动力。

宅家已20天了,我一次门都没出,连楼层的走廊都没去。老爸出去买过一次盐,老妈出去买过一次菜。有时我感到无趣,爸妈就和我做起了猜成语的游戏。老妈帮我找成语,我做动作让老爸猜。闻鸡起舞:我先是模仿一声鸡叫,再挥动双手向老爸舞过去;拔苗助长:我每弯一次腰,双手在地上扯一下,然后高兴地对地上看看;图穷匕见:我把一张卷好的纸慢慢摊开,快完全摊开时,手突然往里一伸,再三步两步迅速向老爸一刺,把老爸吓一大跳……哈哈,太开心了!我还跟老爸互相“拳打脚踢”,用身体互相挤,别提多快活。可是这引发了楼下的抗议,只好收敛一些了。

从2月1日起,我还在学而思网校挑选着上起了网课。网课的老师大多年青,很活泼,上课幽默风趣。语文、数学、英语我都喜欢,但最爱的还是编程了。我以前没学过编程,看老师编的“打灯笼”、“”灭病毒”等太有趣了。可那些脚本对我来说很复杂,课后我无法完成编程操作。于是老爸也开始在网上学起来,他学会了再教我。我现在会编“老鼠吃面包”、“演奏乐曲”、“角色对话”、“躲避病毒”了。我每天都期待着老爸学会新的程序再教我。

宅家的生活很充实,却仍然改变不了我急切想出去的心情。每天在电视或收音机里听到疫情的发展情况,那病例增加的数字总让人揪心。多么渴望疫情早点结束啊!

抗疫前方的医护人员该有多么辛苦啊!他们不能和家人团聚,他们身心俱疲,还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他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有的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不吃不喝,甚至不上厕所,因为他们体内的水份都化成了辛勤的汗水,闷在了防护服里。

央广新闻里,我听到了这样的护士日记:一名护士为患者服务完后喊了一声“阿姨”,引来病人们的哈哈大笑,让大家连日压抑的心情得到一些释放。原来病人是男的,护士因为护目镜起雾看不清楚,把他当成了女的。我也笑了,可笑着笑着,我有种想哭的感觉。我看到爸妈的眼眶也湿润了。

愿所有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决胜疫情!让我们早日结束宅家生活,走出家门,去迎接那美好的春天!


抗“疫”中的感动

广德市桃李园学校八(10)班 钱晨 

指导教师:彭安


2020是一个美好的数字,可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给我们蒙上了一层阴影。

今年,我们和往年一样回家过年。可是,事与愿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我和热闹的新年之间竖起了一堵高墙。原本小巷里的欢声笑语、猫叫狗吠、酒桌上的觥筹交错,一下子消失殆尽了。

在这危急关头,无数的白衣战士奔赴抗疫一线,人民子弟兵也走上新的战场。84岁高龄的钟南山老先生毅然前往武汉,问诊把脉。在网上有这样一张图片,钟南山老先生在飞机上睡着了,桌子上还放着他在研究的疫情资料。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已经73岁高龄,仍义无反顾的带着团队去武汉支援。她用知识的力量奋力挽救危在旦夕的生命,在病毒面前她有着无限的力量。

这是一群无畏勇敢的人们,他们不顾安危,奔赴在抗疫一线。嘴里说着“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前往武汉抗击病毒;“年前想去换个发型,结果还真‘如愿’了”的美女护士单霞,为避免交叉感染,剃了光头……多日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的护士,全然不知脸上早已布满了勒痕;得知同行好友感染病毒,泣不成声的医生毅然决然转身救人……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些白衣天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民族担当,不愧为中国脊梁。

在我所在的小城广德,也充满了感动。当看到国家紧急建设火神山医院时,我市退伍老兵王太兵立即做出决定——前往武汉,当志愿者。正月初五,49岁的王太兵只身前往武汉,从广德出发,600多公里,一路“逆行”。参与完火神山医院建设后,王太兵本该拿着“证明”回归广德,但他又投入到了雷神山建设的志愿者大潮中。

2月9日,广德3名医护工作者——丁琪、曹振洲、袁华,肩负重托和使命,毅然踏上支援湖北征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职业精神。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和防控主战场湖北省医疗临床急救用血告急。2月10日,我市发出献血倡议书后,我们班宋徐睿同学的爸爸,他和村民们一起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一起来了17名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以热血支援战“疫”,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疫情汹涌,国家在挫折中奋进,无数工作人员为之尽己所能、不屈不挠,此时正是需要我们凝心聚力,理解配合,共同面对。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己之力。


永不磨灭的光芒

宣城中学高一(7)班 叶畅 

指导教师:彭跃为


但愿这漫天时起时落的星斗,曾被照拂过的人们都能被庇佑。——题记

突然的疫情像一道墙,拦住了上学脚步的足迹,拦住了游子归家的向往,但挡不住的,是城市里爱的光芒。在我的身边,这些光芒星星点点地映入我的心中,让我明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除夕那天,我们一家正在外婆家过年,妈妈接到了通知:全体医务人员必须确保能在半小时内赶往医院,不能离城区太远。我的妈妈是一名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虽然已经不在临床岗位工作,但在危难关头,依然有着一份热忱的决心与信心。爸爸也接到通知:取消春节假期,他在早早地,匆匆地吃完年夜饭后,迈入了值班前线。从此,我们的抗疫故事,在这世界的角落里闪烁着。

春日之始的晨光

晨光虽熹微,却亦能破晓。在这段宅家的时光里,我不仅完成自己的学业,还为爸爸妈妈做好后勤,为防控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小区安静楼道里的敲门声,是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询问有无与湖北接触的情况,告知小区通行的规定;穿梭于各楼幢单元户中,行走在各家各户门前,挨家挨户地排查着。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为社区建立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在晨光微亮时,妈妈奔赴在火车站进行预检分诊,忙碌着;爸爸赶奔至其他小区卡口值班,一直到深夜,辛苦着······我能够为他们做到的,做好后勤保障,煮饭烧菜,虽不拿手,但能给爸妈助力增威;还将防疫的知识传递同学朋友,虽然事情很渺小,但我真切地做着。这城市里夜以继日的奉献,不停跋涉的脚步,如同破晓的晨光,带给人们希望。

燃亮燎原的微光

微光虽不足道,却能成燎原之势。爸爸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为防疫默默奉献着。有天值班间歇正准备休息,突然一个电话,又匆忙出了门原来是一位远在老挝的广德退伍老兵得知当前疫情消息,想要委托事务局为他匿名捐赠两万元,爸爸第一时间将善款转交给防疫指挥部。爸爸还说,有许多人纷纷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有捐口罩、有捐食品、有捐现金······在每一次国难面前,中国心都凝聚着千万中国人的力量,社会各界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这些善举如微尘化作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形成强大的力量,驱散黑暗带来温暖。

时代灿烂的星光

星光不耀眼,却能燃亮天空。几天前,妈妈的同事兼好友袁华阿姨踏上了征途,驰援武汉。作为一名ICU的护士长,她自告奋勇,挺身而出,成为自己的英雄,也成为时代的英雄。在大家对身边的潜在危险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许多最美的天使——医护人员,她们毅然奔赴最前线,与死神斗争抢救生命。她们,剪断长发,为守护一个家;忍住眼泪,为笃信一个梦。我的妈妈,还有她的许多同事,也都自愿报名了援助医疗队,“我想和你一起去战斗······”为袁华阿姨送行临别时妈妈这样说。我知道,阿姨和叔叔们一定会胜利凯旋,到那时,我想对他们说:摘下护目镜吧,此刻,你已经在群星之中了。这份大爱的光芒,是时代坚定的脊梁。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一群普通人,穿上战甲,扛起了生命的重量在前行。

当呼吸化为空气,以流泪撒种;当光芒照进黑暗,以欢笑收割。长存希望、善念和光明,愿您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在灿烂繁星中迎来春季。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