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抗疫故事”优秀征文展示(二)
来源:市教体局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5:16

抗疫,我家在行动

宣城市实验小学三(3)班张琬玥 

指导教师:刘月荣


病魔撒野,硝烟起!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它在全国各地到处盘旋,从武汉封城开始,全国人民已经打响防疫抗疫的保卫战!

我的爸爸是一名乡镇公务员,肺炎时期他非常忙,主要工作有给过往车辆的司机进行体温检查、在村里宣传防控肺炎的科学知识、到从武汉返工人员的家里去摸排调查等等。爸爸每天总是忙到很晚才回家,全身疲惫,我为爸爸能奋战在抗疫一线而感到无比自豪!妈妈是老师兼班主任,每天都要联系学生和学生家长,一一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确保学生没有感染肺炎。我敬佩妈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我和奶奶呆在家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待在家里的我给自己安排了满满的生活。我每天看书、写字,更加努力的学习,我还在班级群里积极参加各种抗疫宣传活动,有绘画、书信、元宵做花灯等。我做花灯送祝福的作品还登上学校的网站了呢!

我每天还关注着新闻的动态。从钟南山院士亲自拜访武汉,到李文亮医生去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个故事,每条新闻,都让我非常感动,常常热泪盈眶。新闻里不断播放全国各地确诊、治愈和死亡的情况,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让病毒不在伤害我们每一个人。

病毒无情人有情,全国有两万多名白衣天使不顾生命安危投身武汉,每天有从全国各地来的抗疫物资运输到湖北。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军队战士的无私援助,还有许许多多像我家一样为抗疫在行动的普通百姓,我们一定会取得抗疫战争的彻底胜利!到那时,我可以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摘下口罩拥抱大自然……


抗疫有你也有我

宣城市奋飞中学七(6)班刘青政 

教导教师:景明玉


丝丝青藤缠绕着几多年华,阵阵花香熏醉多少往事。很多旧事早已如尘埃般消散,唯有2020年那些抗疫情的感人事迹化作一颗恒星,不断闪耀着光芒。在他们大爱之下,做为中华少年,我也尽我所能来抗击疫情。

1月23号,武汉开始了封城,全国响应了一级防疫系统,这时,我感到形势非常的严峻,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了漫长的宅家隔离生活。

2月3号,我得知病毒很容易就可以打破我们的免疫系统时,就决定每天下午锻炼身体,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来增强体魄,我还把我锻炼的内容拍成视频每天发到抖音和朋友圈里,收到了很多人的点赞和好评。但让我最欣慰的是很多人也学着我的视频一起动起来了!我只是一名中学生,我无法像那些美丽的“逆行者”一样奔赴在一线,但我用我力所能及的行为让一棵树去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去推动着另一朵云!

2月4号的早晨,我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外婆打来的,说过年了,来我们家聚餐,我立马阻止了外婆,一本正经地说:“外婆,现在疫情已经在全国蔓延了,这种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以及接触性传播,潜伏期很长,而且返乡的人特别多,根本不知道谁有没有被感染,所以你们尽量不要出门,更不能聚餐。还有,如果有人要去探望您,您也要拒绝他,只有我们都宅在家里,我们才没有被感染的风险,等这次疫情结束后,我们一家人好好的聚聚。”外婆在我的劝说下,放弃了来我这聚餐。同时外婆说:“你说的太好了,我们一定听你的,宅在家里,不出门,不聚餐。”我只是一名中学生,我无法像敬爱的钟南山院士那样有感召力,但我用可以我掌握的知识去说服我的家人。

2月5号,家里的菜不多了,我也要买学习用品,于是我和妈妈一起前往超市采购。在出门时,妈妈由于匆忙,竟忘了带口罩,我立刻叫住妈妈,让她不要走动,我急忙从一楼气喘吁吁的跑到四楼,从家里取出一只口罩。我和妈妈带好了口罩,走进超市。主动配合门口一位阿姨给我们测量体温。进入超市后,我和妈妈乘电梯,前往三楼,当妈妈要按电梯电钮时,我立即阻止妈妈,指着墙上的一卷抽纸说:“这是给我们坐电梯专门用的,防止接触性传播。”妈妈笑了。我们匆匆的买好东西后,回家了。我只是一名中学生,我无法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但我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家庭爱心劝导员!

离武汉封城已经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了,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感人的画面在我脑海中时常浮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今天,白雪融化,阳光普照,昭示着我们的疫情将会早日结束,当“雾霾”退尽,希望照亮武汉每一寸土地,相信荆楚之地很快又会春意盎然。


发光的帐篷

宣城市实验小学六(1)班 姚成鑫 

指导教师:王绍荣


我喜欢闻空旷田野里的清香,也喜欢自然界的青绿,更喜欢听树林里的各种鸟鸣。放了寒假,我早早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带着几本小说来到乡村的小山庄,与外婆一起过春节。

清晨起床后,我举目远眺,发现山庄的路口支起了一顶帐篷,上面还插着画有铁锤镰刀的旗子,我觉得新奇,便嚷嚷着要外婆带我去看看,感受一下蒙古包的生活。外婆说:“不能去,那里是你外公根据政府要求自愿组成的安全防护检查组的根据地。现在是病毒流行的特别时期,他们封闭了村庄、检查进出村庄的人员身体状况,控制疫情的传播。”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赶紧拿起手机,点到时事要闻,大篇幅地介绍了为民请命的志愿者、舍身忘死的白衣天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募捐的单位和个人都在为武汉呐喊、为武汉加油!

忽然一个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防护镜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他身背消毒喷吃力地在肩上背,我出于本能赶快上前准备帮他提一把,“回去,别出来!”铿锵有力的声音使我一惊——这不是外公吗!他不是胫骨摔坏还未痊愈吗?外婆对我说:“你外公昨晚开会回来让我不要把腿伤没痊愈的事外传,他说任何时候,党的事大于一切,当人民需要,每个党无任何理由退缩。”突然我看见外公一拐,我知道这是他腿中的钢筋支架在作痛,我的眼眶湿润了,对眼前高大的外公既敬畏又心疼,我看着喷雾器喷出的雾水,在初升的太阳下化作了一条美丽的彩虹,它格外美丽、耀眼。

“吱”的一声,是一辆小汽车停在帐篷的旁边,司机与检查员简短的交流、登记后缓缓开出检查点。司机礼貌的鸣笛、检查员亲切的招手,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一名中年男子拎着蔬菜来到检查点,检查员用手势要求他戴口罩,量体温,并给他消毒。这帐篷里散发出灿烂的光芒,这光芒照亮了整个村庄。


逆行者,你最美

宣城中学高一(7)班 钟嫣妮 

指导教师:彭跃为


耳畔响起新年的钟声,道路的末路却尽失繁华,人世的烟火只是静默燃烧,伴着凄风苦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在呐喊声中拉开帷幕……

17年前,那场“谈典色变”的惊骇,至今提及仍心有余悸。17年后,当“滥尝野味”的教训逐渐黯淡在时光隧道里,命运之神再次给屡教不改的人们“当头一棒”,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便肆掠蔓延在大街小巷,销蚀着一张又一张的喜庆笑靥,吞噬着一个又一个的新春讯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返乡者频频逃离重灾区时,我们的医护天使、武警官兵和志愿者们正逆着人流,迎着寒风,踏着病毒侵蚀的轨迹,以最美的姿态冲向抗疫第一线!

武汉樱花初露新芽,靠的是国家速战速决。确诊病例的数字每日都在疯狂上涨,作为病毒源地的武汉,眼看着即将出现医院超负荷而“瘫痪”的悲剧。但作为历经千灾万难的华夏民族,怎会因此畏缩?十天,仅有十天!占地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便屹立在了武汉大地!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这是“火雷速度”,这是“中国速度”!

武汉樱花含苞欲放,靠的是医护无私奋斗。“爸爸,我不让你去!”,“孩子,爸爸必须去!”,多么简短的对话,多么诚挚的恳求,背后浸透着多么沉重的担当。其实,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90后的孩子们,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他们;2020年,依然是90后的他们,却毅然走上前线,守护着全中国。

有谁知道,那些厚厚防护服的遮掩下,有多少青春无瑕的面孔,有多少渐趋成熟的微笑。正如抗疫特别晚会的朗诵中道:“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为了穿防护服的方便,那些原本长发飘飘的姑娘,毅然决然地相互剪去秀发,虽然眼中噙着泪水,可依然对着患者说:“我把命都交给你了,还在乎这一头长发?”他们也是父母,他们也是孩子,可正因为披上了白色戎装,便成了人人可敬的“抗疫战士”!

武汉樱花定将绽放,靠的是人民万众一心。听得见回荡在邻里间的加油呐喊,看得见播放在屏幕里的祈祷祝福,收的到穿梭在南北中的支援信息……众志成城的豪言在每个国人心中澎湃着,激荡着。鲁迅曾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坚信,只要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冬将尽,春可期。再猖狂的病毒也抵不过天时、地利、人和的三重夹击!

过此遭,方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经此事,才深知,逆行奋进的坚定背影,映照出国人血脉灵魂深处的担当。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但,即使尘土飞扬,只要举国上下同甘共苦,即便只是一丝浮尘也要稳稳地抗住这座山。山泉经过曲折幽涧的触摸,才能奏响动听的叮咚曲。我们相信,经历这场突变的疫情,我们会迎接到更清朗如画的春天。

冬日浸骨之寒,会让逆行者步履更铿锵。我想对每一位抗疫逆行者说:谢谢你,上演最美逆行;谢谢你,为我们奋不顾身;因为你们,从此我们,身边有情,心中有光。


战疫路上的那些温暖

宣城市第三中学高二(8)班 陶慧彤 

指导教师:金良文


又是一个庚子鼠年。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喜迎新春的欢乐气息。正是张灯结彩,共贺新春的好日子。可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却打破了这热闹非凡的景象。

二月的天,还透着丝丝的寒冷。光秃秃的树干上还未萌发出新芽,枯黄的草了无生息的伏倒在地面上。窗外,那往日里人声鼎沸的街道,此时鲜见一人走过,一车行过。周围正是一片寂静。偶尔,也会有几只不知烦恼的鸟儿经过,清脆婉转地叫上几声,可不一会儿,也会飞走。这样的寂静,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家采取紧急措施,加大防控力度,要求市民待在家,防感染。在紧要关头,全国各地“最美逆行者”们迎难而上,奔赴前线,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与肺炎赛跑。

84岁的钟南山,在疫情出现后呼吁人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在第一时间赶赴武汉,进行抗疫工作。这位耄耋老人,用无私无畏抵抗过2003年的非典,17年后的今天,他又用自己满腔的热血直面肺炎。敢医敢言,这场疫情因你的存在,人们战胜它,多了一份信心与安心。

在驰援武汉的医疗救援之中,有一支138名队员的特殊队伍——汶川医疗救援队。这次驰援除了医务者的天然使命,他们内心还有一个深埋的情结,那就是报恩。“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来支援我们四川的时候,义无反顾。这次疫情也是一样,所有成都医院都愿意派自己的救援队。报名的人太多太多了,全都是自愿的。也算是一个报恩吧。”简单的话语之下,是让人不禁泪目的温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的国家拥有着如此巨大的凝聚力,所以每次遇到困难,华夏儿女们都会手牵手,共进退。正因如此,面对这次疫情,我们才有向前的坚定勇气。人们的心中都有小小着的信念,相信困难会被打到,相信希望就在前方。

罗曼·罗兰说:“善良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在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也知道了不少暖心举动。环卫大爷、退伍军人为武汉捐款不留姓名;小伙子送你500个口罩到警察局放下就跑,只留下一句“你们辛苦了!”;小小的孩子捐出他的零钱,写一封温暖的信感谢辛苦的医生护士们。这些小小的举动让我们看到患难时刻的真情与温暖。我们隔绝病毒,但绝不隔绝爱。因为这些爱,它给予了一线抗疫战士们无限的安慰,因为这些爱,温暖了似乎格外寒冷的冬天。

火神山雷神山的建造声中辛勤工作的你,防护服下汗流浃背的你,寒风之中把守关卡的你;疲惫的身体拦不住你工作的步伐,滴落的汗水洗不去你向前的信念,凛冽的寒风掩不了你坚毅的目光。在芸芸众生之中,你或许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可,感谢如此普通的你,感谢如此拼搏的你,感谢如此勇敢的你。这样的你是千千万万个人的牵挂,也是千千万万个人的骄傲。“如果说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抗疫路上,千千万万个你和我携手,不惧风雨,坚定信念。我们相信,属于我们的,属于伟大祖国的胜利,就在前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