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抗疫故事”优秀征文展示(一)
来源:市教体局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5:16

为引导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自2月12日起,市教体局和宣城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我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截止2月17日,共收到34所学校报送的征文126篇、其中宣城市第十三中学56篇、宣城市奋飞学校19篇、宣城市实验小学11篇、宣城中学7篇、宣城市第二小学5篇、宣城市第三小学4篇、宣城市第四小学4篇、宣城市华星外国语学校4篇、宣州区狸桥中心小学南湖村小3篇。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优秀征文进行展示。


我家的“战疫”生活

宣城市第二小学三(二)班曾思逸

指导教师:刘玉荣、周卫民


他,每天晚上去火车站执勤,我起床早读时,他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中,他就是我的爸爸,一名缉毒警察。

她,白天在办公楼里跑来跑去,忙着汇总数据,整理材料,分析她所服务的区域治安情况。晚上,我准备睡觉了,她却全副武装准备去执勤了,她就是我的妈妈,一名治安警察。

今年,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寒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我的爸爸和妈妈都成了“逆行者”。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一直在和病毒魔鬼抗争。

他们努力地在外面平凡的岗位上尽责尽力,做着贡献,而我为了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就乖乖地待在家里。我一个人在家写写作业、看看课外书,有时候关注一下疫情数据。说真的,没有父母的陪伴,心里确实感觉很孤独,甚至还有点害怕,但想到静静地“躺”在家都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我又精神百倍了。

社会上还有很多像爸爸妈妈一样的“逆行者”,比如: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人,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那些马不停蹄为我们送口罩的快递小哥;还有那些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为城市消毒的清洁工人……他们一个个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与病毒赛跑,与病毒抗争。

我坚信有一天,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病毒终会被击败!期待着“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景象早日到来,我的爸爸妈妈也能天天陪在我的身边,我们小学生又能回到校园里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致敬最可爱的人

宣城市第四小学五(5)班袁孺可

指导教师:方金枝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可爱的人。但你如果问我,2020年最可爱的人是谁?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那就是白衣天使们。

我的舅妈是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的一名普通职工,自从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来,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她和她的同事们每天都要在高速入口处,给进入宣城市区车辆上的每个人测量体温。舅妈说他们每6个小时一轮班,一天4次轮转,为节约防护服,他们几乎不喝水不上厕所。她说,每天几小时体温测下来,她都累得腰酸背痛,手脚直发麻,感觉人都站不起来。但是看到乘客们挥手致意,或一声简单的“谢谢”,就会让劳累一天的他们倍感欣慰。我问舅妈:“为什么你们不在医院上班,也要去测量体温?”舅妈说不仅仅是他们,全市甚至全国的卫生健康系统都取消春节假期,全部奔赴车站、机场、公路卡口等公共场所,从事一线防疫工作。舅妈还告诉我,还有很多很多医务工作者主动递交请战书,要求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在疫情一线的条件更苦更累,随时都有可能被病菌感染,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那是他们的责任,是他们的使命!因为他们都是白衣天使!

在这次疫情考验面前,处处都有白衣天使们的身影。面对生死,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他们勇于牺牲、逆向而行,在最危险的地方驻守,向最危险的地方进发。口罩磨破了脸颊,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是为了救助千千万万的生命,为了千千万万的家庭幸福,他们毫无怨言。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让自己有限的人生散发出了无限的光芒。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


社区的守护者

宣城市第七小学五(3)班孙可欣

指导教师:华军艳


电话声响起,“对不起,老爸。现在疫情很严重,今天晚上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不能给您洗脚擦身子了,您就别等我了,早点休息吧!”

我有这样一位舅舅,他是鳌峰办事处锦城社区的书记,他的爸爸已经六年瘫痪在床了,他的妈妈也得了腰间盘突出,他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家庭负担很重,可是,当疫情来临时,他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他白天要去防控疫情,只能晚上在百忙中抽出一些时间去为他的老父亲擦洗身子,然后再马不停蹄的跑回去工作。春节期间,他既要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炮竹,又要防控疫情。他做什么事都冲锋在前,他叫马建国。

他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在每个小区的大门设置卡点,给每个出入小区的人测体温,在没有防护服,没有消毒用品,只有简单的口罩情况下,冲在第一线,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登记外来人员,不少一户,不漏一人。如果发现了体温升高、身体发热或是呼吸困难的居民,就送到附近的医院去,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必须要迅速果断,不然可能会对这些居民造成危险。另外还要安排医护人员,把那些有病情症状的居民暂时隔离,并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等等。

他们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同时利用社区网络微信、QQ群,和小喇叭进行宣传,叮嘱辖区困难,家庭及独居、空巢老人们不要随便出门,并给他们发放口罩,做好肺炎的防范工作。督促各小区物业严防死守,利用小区进出门签字,量体温等方法减少肺炎的感染,同时要求小区安保队员用便携小喇叭在辖区不间断播放宣传语及禁令。

在街道社区里,还有很多像我舅舅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靠他们的一线坚守,忘我工作,上演了属于基层党员干部“最美逆行”。我为有这样一个舍小家,保大家的舅舅而感到骄傲!


全家动员抗疫情

泾县城关五小五(3)班章佳怡

指导教师:徐慧熙


“冬去春来又尽年,风花雪月谈笑间。”2020年,我们终于盼来了鼠年春节。往年春节,大街小巷人流如织,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让我们措手不及,把这个春节变成了一段心情沉重,与病毒抗争的时光。

我的爸爸是一名普通工人,春节期间,爸爸原来本可以在家休息几天,享受天伦之乐,大年初二,全国疫情进一步加重,村书记急忙召开会议,要求每村选几名志愿者每天24小时在村路口排查过往车辆。爸爸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回家后,爸爸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大家时,奶奶有些担心,极力反对,爸爸坚定地说“现在疫情严重,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我,村民需要,我必须冲上去。第二天一大早,爸爸出门前,嘱咐妈妈,家里记得消毒,在家照顾好奶奶和我们。

晚上,细雨纷纷,我央求妈妈,让我去为爸爸送饭和雨衣,妈妈犹豫的答应了。我戴上口罩,全副武装,向村口跑去,远远的,我看见村路口搭着一个帐篷,爸爸身穿志愿者的衣服,戴着口罩,手上拿着额温枪,在给每一个路过的人测试体温,另外两名人员在给过往人员做登记。“你怎么来了?快回家去。”爸爸转身看见了我,一边说,一边示意我把东西放下。我放好东西,却发现爸爸的眼睛朦胧了,我不知道那是汗水、雨水还是泪水……

现在爸爸每天还在村口值班,守卫着我们的村子,守卫着我们的小家,我每天在家除了完成作业以外,也尽力的帮妈妈和奶奶做点家务活,春节虽然过去了,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这次疫情也很快就能结束,加油吧!武汉!加油吧!中国!


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

宣城市第十三中高二(12)班 汤君瑶

指导教师:张杰


今年是一个不寻常的新年!抗击新型冠状病肺炎疫情,这个年,中国人过得都不容易!

武汉疫情爆发后,各地支援武汉,出现了一批批的90后白衣天使,他们担起了疫情的重任。所谓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者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勇敢奔赴前线,遏制疫情,保护亿万中国人。

武汉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年初一接到组派医疗队驰援湖北的通知,河南大学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24小时内,52名医务人员集结完毕,整装待发。这正应了辛基格说的“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很多身处武汉的普通民众,不惧疫情蔓延,主动投入到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有的武汉人暂时没发现身体异常,也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避免出去后,感染到其他人。

我身在普通家庭,我们没有能力为疫区捐赠巨额金钱,但我们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姐姐是一名护士,因疫情无法回到岗位,但她并没有无所事事,她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去到小镇的各个村庄做志愿者,每天比平时上班还辛苦,但她从不抱怨,她说:我们医务人员就是要在危难时刻站出来,救死扶伤,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随着武汉疫情在逐步蔓延,网络上出现了许多谣言,比如“饮用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广东省中医院开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方” 中部战区空军今天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不一 而足。面对谣言,我的父母不仅科学对待,还制止身边的人传谣,真正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虽然有时他们的行为会受到身边其他人的不屑,但他们依然会坚持真理。他们还告诉我:谣言止于智者,不要把生命当儿戏,国家会给我们一片健康的天地。

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为新时代青年,此时的担当,更侧重于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情况如实上报。这是对自己的保护和珍惜,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关爱,也是对国家的支持与贡献!在这样一个重大考验面前,我们青少年可以做到的是加强宣传,加强自律!

环卫老人放12000元到派出所转身就走,纸条上写着“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油,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疑似感染医生奔跑为物资车引路:“我现在疑似感染,就在车外给你们引路吧”。 这场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责任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为同根。只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