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城关二小: “四色”校园有魅力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4 09:18

近年来,泾县城关第二小学确立了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宣纸文化为主题,以教育生命化、教学生活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在“四色”课程文化研究和开发中,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和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通过校内课堂教学和校园文体活动结合校外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出一条富有该校特色的“四色”文化。

在红色课程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每年三月入学教育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雷锋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每学期邀请老战士、县新四军研究会成员等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暑假,举行“强我体魄,铸我意志”的军事夏令营体验活动。每年元旦前夕组织学生慰问离退休老教师、孤寡老人、武警战士。

在灰色课程中,同书法、诗词等传统教育结合区域的徽派文化资源开展工作。定期举办作家、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了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老师文化行,著名作家、探险家、中国大自然文学开拓者刘先平先生签名售书,“西游文化”六小龄童文化之旅等大型文化公益活动。学校新建了阅览室,各班建立图书角。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进行中华优秀文化教育。

在绿色课程中,同德育、综合实践、科学等课程深入开展各类活动。将卫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同绿色课程结合起来,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活动。每年“植树节”、“地球日”、“环境日”期间,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专题教育,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与实践参与能力。

在白色课程中,利用宣纸、宣笔为载体进行书法、中国画课程教学。该校建有两个书法教室,配备有专业书法教师,开设书法课。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县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活动,并多次代表该县参加全市的书法展演活动。结合美术社团开设国画教学,学生通过学习国画技法,了解宣纸特性,感受宣纸对中国画的发展和创新。(记者 徐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