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4岁少年倒挂深井救出3岁女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4 09:34

11月30日,河南鹤壁市一名3岁女童不慎坠入废弃机井。由于机井内径只有30厘米,成年人难以进入,危急时刻,只有14岁的中学生王泯燃挺身而出,主动要求下井救人,并在多次尝试后,最终成功帮助救援人员救出坠井女孩。12月3日,鹤壁市鹤山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明金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完整还原了当天救援情况。

据他介绍,事发当天,消防队员曾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救援,但由于现场条件限制,效果并不乐观。考虑到女童被困井下已经数小时,且期间毫无营养补给,担心挖掘机现场挖掘进展太慢,才决定让身材瘦小的王泯燃试一试。“下井前专门做了身体检查,还安排进行了20多分钟的培训,他学得很快。”王明金说,下井时王泯燃身上被系了4条绳子,“当时实在是情况危急,我们也很紧张,必须要保证两个孩子的安全。”

临危受命

救援队员提议让自己儿子试一试

王明金说,11月30日晚,大队接到任务说,鹤山区某饭店门口,有个3岁多的小女孩不小心掉进了井里。“接到报警后,我们马上派出了15名消防队员前往救援。”赶到现场后,救援人员发现,事发机井内径仅30厘米,队员想要下井救援几乎不可能。

“当时我们想了好几种方案,先是向井下投放了绳结,再由孩子父亲在井边引导,希望能够指导女童抓住绳子,完成自救。但孩子太小了,配合很困难,所以只能作罢。后来我们又专门和支队联系,专门派过来一个身型比较瘦小的队员,但一测,肩长超过30厘米,还是不行。”王明金告诉北青报记者,眼见下井救人困难重重,队员们当即联系了7辆挖掘机、10辆渣土车,准备通过现场挖掘的方式,救出女孩。

然而深达十几米的深井想要挖到底谈何容易,眼看女孩被困时间越来越长,参与现场救援的队员、志愿者都揪心不已。“刚到现场我们就向井下开始输送氧气,后来还用绳子吊下去了牛奶、巧克力之类的食物,但女孩都没有吃。当时女孩已经被困井下近4个小时,一点营养补给都没有的话,特别担心孩子会发生意外。”见此场景,周围不少热心人都纷纷想要尝试下井,无奈井口实在太小,成年人实在难以通过。危急关头,赶来帮忙救援的当地斑马救援队有一名队员提出:“我儿子身形小,让他试一下。”

这名斑马救援队队员的妻子徐建英回忆说,那天晚上自己突然接到丈夫电话,“问我和儿子睡了没,有个小女孩掉井里了,让我带着儿子去试一下。”徐建英说,听到这个消息,自己和儿子都毫不犹豫,立马起身赶往了事发地点。

赶到事发地点后,现场救援人员首先介绍了现场情况,也详细解释了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我和丈夫都是斑马救援队的队员,平时工作之余也会帮忙做一些突发情况的救援,很清楚当时的情况,但还是想让孩子试一试。”而14岁的王泯燃更是跃跃欲试,想要为救出小妹妹出一份力。

成功救出

少年倒挂进深井4次救出女童

王明金说,这是自己从事消防救援以来,第一次请一个未成年人帮忙参与救援,当时也很紧张。“当时也是和上级再三沟通,一方面是井下女童确实情况很危急,另一方面王泯燃父母也很积极很支持,这才最后下定决心让小伙子试一试。”

王明金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正式救援前,大家先进行了2次尝试,但等到正式准备放王泯燃进入深井时,却依然困难重重。

“第一次是井壁有一出凸起,下到一半下不去了,只能把王泯燃先拉出来,调整方向后再进入,基本上向北、向东、向南、向西几个方向都试了一遍,才最后确定最合适的进入方向。但第二次又出了新问题,因为供气管道的阻碍,又没下到底。但为了女童和王泯燃的安全,供气管道肯定是不能撤,后来就是调整了多余部分,然后再次尝试。第三次,是随同王泯燃一起放下去的探头挡住了下降方向,那一次离女孩只有2米多。”直到第4次,下井才最终成功。“第4次放下去后,王泯燃很快就给小女孩系好了绳结。我们在井边问他的时候,小伙子特别有信心。事实上,他也确实做得很好,女孩很快就被成功救出来了。”

王明金说,几次下井一共历时15分钟左右。为确保王泯燃在井下时的安全,救援人员给他设置了层层保障,“两只脚上、腰上都系着不同的绳子,保证其安全,右手上又专门系了一条安全绳,方便他在井下通过拉绳子和井上进行沟通。”他表示,整个过程中,由于屡次失败,在场的大人都不免有些怀疑,倒是王泯燃一直非常有信心,血压、心跳的指标也都非常稳定,“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三次倒挂进入深井后,他还不断安慰女孩说‘别怕,哥哥一会儿就来救你’。”

母亲徐建英回忆说,看着儿子一遍一遍被放到井里去时,自己的心也悬了起来,“说不担心肯定不现实,好在他身体挺好,我站在外围看不见里面的具体情况,但听见他在井下大声安慰小女孩时,我自己也放心了许多。”

救援后续

少年未受影响女童已经出院

徐建英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天救援最后结束时,已经是凌晨5点左右。担心救援会给王泯燃的身体造成负担,现场救援人员专门安排了少年去医院进行观察、休息。“在医院的时候我就问他,下井紧张不紧张,他说根本没顾上紧张、害怕,‘我当时一心只想着一定要把小妹妹救出去’。”

徐建英说,除了周日那天耽误了一节辅导课外,周一开始王泯燃已经正常去上学了。

少年的勇敢并没有被辜负,12月3日,北青报记者从鹤壁消防了解到,被救女童目前已经出院,状况良好。王明金说:“2日下午我刚去医院看过,小女孩已经出院,身体没有太大影响。这次多亏了王泯燃,真的是为救援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记者 孔令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