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校自主招生,考生如何准备?这里有份专家指南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09:15

近日,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相继公布。今年全国共有90所试点高校具备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高校在本省自主招生。由于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可提前确定意向高校的录取名额,并享受降分优惠,因此被不少考生和家长们看作是多一次通往高校的机会。

目前,自主招生考试均按要求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考生这段时间可以做什么准备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表示,有意参加自招的考生,应着重做好以下准备——

首先,要考察院校,确定目标。考生可以重点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招生条件、限报情况、优惠政策。对自身成绩水平做出科学评判,并参考招生院校往年录取分数线。考生成绩主要看高三阶段平均成绩,对比查看本分数段本校考生往年的毕业走向,在此期间,明确高校往年在本省市的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排名。再结合考生兴趣及未来就业方向,确定目标学校和专业。

一般建议考生采取“冲稳”结合的策略,选取两类目标院校:一类是要比考生平时学习水平要高一些的院校,可以冲一冲;一类是跟平时学习水平相当的院校,可以保底。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院校选择前,一定要确认自己获得奖项是否能达到高校要求。今年各大高校的自招政策都在缩紧,目前可作为报名条件的基本都限制在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考生务必要注意。

其次,确定目标后即进行网上报名。考生须根据校方要求,提供完整的材料,注意不要缺失。

由于自招考试必须先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自招用到的思想、方法和知识,大部分也都在高考的范围之内,甚至有些自招题出现在高考中都不意外,所以准备高考和准备自主招生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自招考试的核心目标在于对顶尖学生进行区分,所以考试难度必定难于高考,且有一定区分度。各校自招考试的风格与难度,考生可参考往年真题或做一些竞赛联赛题。自主招生是高考的辅助,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学生额外的负担,所以自主招生考试内容一定是高考内容的自然延伸。

面试则主要是考察个人基本情况、考生对报考高校的认识、基础知识和能力、思维发散能力、创新精神、对时政及社会热点的关注、生活常识等,需要注意日常积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