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学在即 网上“代写作业”的生意又红火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09:45

新学期开学在即,很多学生还在为了完成寒假作业而烦恼,在网上“代写作业”也成了一个热门生意,本网记者调查发现,有人在淘宝或者咸鱼上打着“辅导寒假作业”的名义来收费,一本作业要价200—300元不等,很多QQ群里也有这样的“业务”,有写手靠代写作业一个月可以挣7000多元。

网上随处可见”代写作业”

家住马鞍山的霍女士,这几天正在为读八年级女儿的寒假作业烦恼,一个春节假期,孩子难以安心写作业,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作业还剩下一大堆。更令霍女士担心的是,她听说现在网上都有人可以代写作业了。

在淘宝上直接搜索“代写作业”,是显示不出任何宝贝的,记者了解到,商家代写论文和作业,在淘宝上是被禁止的,但搜索“辅导寒假作业”类似的字眼或者谐音,还是可以看到有商家提供代写业务。

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店铺,据介绍,一本八年级数学寒假作业开价为200元。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也存在类似情况,同样一本作业,闲鱼卖家开价250元,加急则需300元。由于临近开学,担心快递时效,写手还贴心的建议可以将题目拍照,线上传送答案,并承诺第二天“交货”。

除了淘宝和咸鱼,QQ群和百度贴吧也是随处可见“代写寒假作业”的业务。

记者打开百度贴吧,搜索“代写作业”,就可以跳转进一个名为“代写寒假作业吧”的贴吧,里面充斥着各类代写寒假作业的信息,并留有写手的QQ方便联系。写手一般不直接在贴吧内联系,而是要求买家添加QQ。相比之下,QQ群则更加直接,在QQ里搜索“代写”关键词,一连串QQ群及个人跳转出来。

寒假作业高校论文什么都可以写

记者随意挑选了两个QQ群申请入群,每个群成员人数约为1300人,大部分的群成员为90后和00后。加入代写QQ群后,很快就有QQ昵称为代写的写手添加好友,主动询问是否有代写需要。整整一上午,群消息基本没有断过,各类读书笔记,寒假作业,实践报告,PPT,甚至是写完的字帖都有写手可以提供。

一位中学生被老师惩罚将数学课本抄写一遍,眼看即将开学,他将代写价格出到了1000元并要求第二天交货;很多学校会在开学进行摸底考试,有高中生在群内出价雇人帮助考试作弊。不仅是这些,代写群内也充斥着各类毕业论文代写信息,一位写手声称自己团队里面有研究生,一般文学类、经济学类论文都可以代写,收费为1000字30元起。

记者和其中一名“写手”进行了闲聊,据介绍,群里写手都是大学生来做兼职,”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比较重,小孩子又比较贪玩,不会安排时间,大学生空闲时间比较多,大多又缺钱花,正好满足彼此需求.”

“代写作业”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以前很多写手都是单干,挣一点零花钱,但现在代写作业已经成了一门“产业”,拥有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有的写手会联系老乡或者同学组成工作室,一起接单,成立较早的工作室还会开设淘宝店,并通过贴吧、微博等渠道引流。一个老写手开设代写淘宝店目前在四处招募写手加入团队,准备在今年暑假”大干一场”,他预备给每位招募的写手编号,统一管理,统一分配收入,并每单收取5%的“信息费”。

群内一名合肥大学生写手告诉记者,她说道,自己刚刚做寒假作业写手没几天,也是一名新手,不过目前已经小赚几百块了。一般根据题目数量和有无答案定价,有答案的一本大多在几十元,没有答案的要贵很多.近几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她都在代写寒假作业,腰酸背痛,手都要断了,直言自己挣得都是“辛苦钱”。她认识的一名老写手,一个寒假就挣了7000元,虽然十分羡慕,不过她觉得这钱不好拿,自己还是“量力而行”。

“代写作业”是不诚信行为

为何会产生”代写作业”的产业,霍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放寒暑假时,孩子不太会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经常是放假了就疯玩,一点都不考虑按部就班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一直到要开学了才发现还有很多作业没有完成,只得拼命赶工,甚至要家人来代劳.

但也有学生认为,作业太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放假了还要应付家长代报的各种兴趣班和辅导班,更挤占了孩子们的假期时间,加之辅导班也会布置大量的作业,让孩子觉得作业负担太大,这也致使一些学生购买代写作业服务。

对此,合肥学院副教授王玉琴认为,中小学生花钱找人代写作业,说明某些社会不良风气已经深入影响中小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认为什么事都可以用钱解决. “代写作业”服务的现象是非常不可取的,不仅起不到巩固已学知识的效果,同时还浪费时间和金钱,最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起到了非常坏的影响。完成作业是一名学生的义务,让别人代劳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更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与学校、社会大众一同,共同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成长氛围。

(实习生 孙景峰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