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确保中小学生每日2小时体育锻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8 09:07

2月15日,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针对开学前后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已经在部署当中,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重视布置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确保每天2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结核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传染病高发期。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当前和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校要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处置。各地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切实发挥校医、保健教师作用,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学生得了流感,要主动隔离,不要到校上课,学校和教师做好补习工作。

布置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通过布置寒假家庭体育作业,切实动员和引导学生家长带动和督促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每天2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切实增强体质,有效预防和减缓近视,提高免疫力和身体抗病能力。

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一次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还可通过发放学生假期生活提示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同时,通知也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与报告工作。学校发现校园及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时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并在其指导下做好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影响。

其次,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实行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面向师生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普及。(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