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4位教师获得2018马云乡村教师年度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16 10:49

近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举行,共有101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入选者接受颁奖。其中,安徽省有4位教师获得了乡村教师奖。

泗县屏山中心小学徐洪勇

38年来,右腿残疾的徐洪勇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兼任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平均每天要上4节课,加上班主任工作,这样算下来一天差不多要站4个小时。他一手拄着拐,一手写板书,非常吃力。慢慢地,他的脊椎开始变形,腰疼、腿疼经常折磨着他。但他不忘初心,积极践行“扎根乡村,献身乡村,服务乡村”的誓言,克服了身体行走不便的困难,始终把教学研究当作主题去探索。他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积极顺应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主动参与学校开展的教育活动。在紧张而又充实的课堂教学之外,他充分利用广袤的乡村自然资源环境,在大自然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他经常拄着拐杖带领学生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在小实验、小制作中让学生自己动手,鼓励学生在现实社会中去大胆思索、大胆创新。通过他积极的探索实践,总结出了“走出课堂去实践”这一独特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喜爱和领导的肯定。

他任教学科学生成绩年年名列前茅,所带班级班风优良。他曾先后三次获县“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荣获泗县“十佳乡村教师”称号,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教师”。

灵璧县黄湾中心小学张祥梅

张祥梅从教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她积极组织团队参加“听、评、课”活动,为年轻教师做示范、提建议,促使年轻教师快速发展。工作中她努力钻研业务,并逐步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竭力利用数学魔力感染学生、吸引学生,鼓励学生张扬个性,发挥潜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她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她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学习现代化教学技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每个孩子在每一节课都有新的收获。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的积累与磨炼,使她变得愈发成熟,并取得较好的成绩。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在安徽省微课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宿州市第四届骨干教师。

潜山县牌楼初级中学项世才

1992年工作至今,不管项世才接哪个年级,担任什么学科,学生的学习成绩都能明显上升,学生的每次统考成绩均居同年级前列。他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他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慷慨解囊,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从教二十多年来,他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也挽救了不少家庭,让孩子们尽可能的自信与阳光,让家庭看到希望。他曾荣获“潜山县优秀教师”“潜山县骨干教师”“潜山县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他所带的班级荣获“潜山县先进班集体”“安庆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对自己取得的成绩,项世才永远不感到满足,他表示将继续认真踏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潜山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闪亮的名字。

萧县祖楼镇毛河小学刘彩侠

2004年,刘彩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与毛河小学结下了缘。14年来,刘彩侠是毛河小学唯一的女老师,也是唯一的年轻老师,这么多年,她和男老师一样不怕苦,不怕累,付出了汗水,饱尝了酸甜苦辣。

她把原来“放羊式”的体育课,充分地利用起来,教学生做“雏鹰起飞”广播操,还教他们跳校园舞,吸引了当地老百姓的观看,赢得了他们的赞赏。第二年,学校的学生就由原来的100多人增加到340多人,学校开起了英语课后,刘彩侠主动担任从三到六年级的英语教学。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语文课上她或者配乐朗读,或者使用投影仪上课。

刘彩侠运用新的理论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经过努力,她成了学校的语文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2017年她连续两次在县教育局组织的微课大赛获二等奖,她撰写的论文《快乐教学如沐春风》获得县一等奖,2010年至2017年她带的班级连续7次在镇质量检测中获第一名。(王莉、丁素丽 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