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省中小学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18 09:17

记者12月17日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课后服务启动工作方案,及时启动课后服务。尚未开展课后服务的地区和学校要坚持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负责,学校组织,城乡同步,因地制宜,学生自愿的原则,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

通知要求,要明确组织实施流程。各中小学要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立项、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校要以学期为节点,以需求为依据,分项目混班编排,开展针对性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要严格规范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以上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每天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两节课时间(包括午间和下午放学后)。

初中阶段: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每天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两节课时间(包括午间和下午放学后)。

高中阶段:课后服务的内容以学法指导、课外阅读、社团活动和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缺补差为主。非寄宿制学校不得以课后服务为名增设晚自习。课后服务时间,周末原则上不超过半天,假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周。特殊情况需报教育主管部门核准。

通知强调,各地要严禁缩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杜绝名不副实的课后服务。严禁将放学后的课后服务时间,作为正常教学时间,用来集体上课。要提高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好课后服务。要认真分析、合理界定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计入教师课时总量,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予以适当补助。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行为。要以责任书、承诺书等形式,对课后服务进行责任明确和界定,严禁变相补课。(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