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力促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9:30

12月11日,记者从“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目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5.9%;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有学上”的任务已经完成,“上好学”的愿景正在致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90.5%;高等教育开始迈向普及化发展阶段,毛入学率达47.7%。这些指数均已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日益增强。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40年来,安徽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我省以多种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着力破解义务教育择校难题。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城镇挤”问题开始缓解、“乡村弱”短板明显拉长。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连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等重大项目后,中小学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100%达到标准化。

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0.4%,实现了农村“一镇一园”目标。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后,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让残疾孩子同样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省还全面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据统计,自2007年国家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亿人次、945亿元。深入实施“阳光高考”以来,高考加分政策更严格更规范,投档规则更完善更合理,录取工作更公正更透明。实施高招专项计划,累计招生3.35万人,更多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子成功实现了重点大学梦。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0亿元,营养改善计划实现扶贫重点县全覆盖。

据统计,2017年全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1140亿元,比1978年的2亿元翻了570倍;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15.29%,教育支出连续多年成为全省财政第一大支出。(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